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欠学费2万面临辍学 望受资助以后打工抵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23 海南新闻网

  

大学生欠学费2万面临辍学望受资助以后打工抵债

  海南新闻网4月11日消息:海南师范大学艺术系03级学生肖秀波,是来自山东滨州市惠良县农村的贫困学生,至今已拖欠学费2.2万多元,学校已让肖秀波签订承诺书,如果5月30日前不交清拖欠的学费,将面临着休学和退学的痛苦选择。4月10日,困境中的肖秀波表示,如果有哪个好心人肯为他交纳学费完成学业,毕业后他将为其打工抵债。

  渴求好心人帮助日后打工相报

  肖秀波7岁时,父亲就去世了,80多岁的奶奶和哥哥、姐姐全由母亲一人抚养。200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到海南师范大学后,母亲无力供给他学费和生活费。他到校学习后,一直靠在外当家教,去酒吧、酒店弹琴挣取生活费,但学费却一直拖欠着。前些日子,学校让他签订承诺书,保证在今年5月30日前付清拖欠的学费,否则将办理休学或退学手续。

  可肖秀波实在舍不得离开学校,因为母亲好不容易供养他上学读到大学,拿不到毕业证就离开学校,使他实在无脸去面对含辛茹苦将他拉扯大的母亲。无奈之下,他的一位老乡便带着他来到报社,渴求有好心人能帮助他。

  助学贷款难申请学校也无奈

  海师大艺术系声乐专业班主任依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肖秀波是一个很用功学习成绩很好的学生,老师知道他家里十分贫困,让他去申请助学贷款,但他那个年级的贫困生,班里没有一人获得助学贷款。国务院也规定不能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上不起学,但上不起学的贫困生全国各高校都有。学校老师很同情他,可肖秀波拖欠的学费太多,老师们也感到很无奈。

  艺术系王副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校贫困生助学贷款,银行给的钱实在太少了,而且申请助学贷款的条件很严,不是每个贫困学生都能获得助学贷款。学校也成立了助学基金会,动员老师、校友和企业捐助,但仍然只是杯水车薪,难以解决所有贫困生就学问题。

  海师学生处梁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校也希望能让所有贫困学生获得助学货款完成学业,学校去年向银行递交的贫困学生助学贷款申请,到今年都还没有批准下来。拖欠学费达一年时间的,学校将不予登记注册。而按照国家《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在校学生必须办理注册手续,否则不能获得学籍。

  面对即将辍学的肖秀波同学,希望社会各界能伸出援助之手,给他帮助。作者:云川来源:海南经济报陈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