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女娲故里河北涉县被命名为“中国女娲文化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涉县四月十日电 (记者高新国)炼石补天,抟土造人。经中国文联批准,女娲故里河北省涉县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女娲文化之乡”,命名仪式于今日上午在涉县娲皇宫补天广场举行。“中国女娲文化研究会”同时宣布成立。

  女娲是中国神话传说中上古时期的一位女神,据《山海经》、《淮南子》等典籍记载,她“炼石补天,抟土造人,立极造物,别男女,通婚姻,造笙簧”,为人类生存、繁衍

创造条件,被尊为“华夏始祖”。

  女娲文化在涉县源远流长,历久不衰,主要包括民间祭祀,进香朝拜,人生习俗,岁时节庆等,并衍生出祭祀音乐,祭品文化,服装道具等具有较高民俗价值的相关文化形式。位于涉县中皇山山腰的娲皇宫始建于北齐年间,距今已有一千四百五十余年历史,是中国肇建时间最早的奉祀女娲的古建筑群,也是传说中女娲炼石补天,抟土造人的地方。

  涉县注重丰富与发展女娲文化,已投资三亿多元人民币建设相关配套设施,加强对娲皇宫的保护与开发。从二OO三年开始涉县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女娲文化节,同时还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教授对女娲文化进行比较、挖掘、研究。

  据悉,为进一步弘扬和发展女娲文化,涉县将“女娲祭典”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在积极申报娲皇宫为世界文化遗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