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怪论”老师株洲重执教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3:18 扬子晚报

  湖南讯据潇湘晨报消息,2001年,株洲市二中48岁的语文老师尹健庭因“读书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的言论被解聘。在全国各地“流浪”3年多后,2004年10月,他返回株洲一所民办学校重执教鞭。昨日,这位因“怪论”闻名全国的教师再次表示愿与媒体见面,并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认为自己当时说的话没有错。

  因个人“怪论”成新闻人物

  

  今年53岁的尹健庭是湖南安化人。1977年参加文革后第一届高考考取了湖南师范学院(现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在其同学中不乏当今文坛中有名的人物。

  1982年,尹健庭毕业回到安化二中任教。1993年调至株洲市二中。其间,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语文教师、株洲市首批语文学科带头人。2001年4月,一媒体率先以《某重点中学一语文老师这样讲入学教育课:读书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为题报道了尹健庭的“怪论”,一时间,尹健庭成为当地乃至全国都赫赫有名的新闻人物。

  2001年8月31日,株洲市教育局作出了“株洲市(含五县市区)内的所有学校不聘尹健庭当教师”的决定。为此,尹健庭将教育局告上法庭。2002年8月8日,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撤销株洲市教育局的处理意见。尽管如此,尹健庭还是无法在株洲找到一份工作。

  全国各地“流浪”3年

  

  自2001年8月失去工作后,尹健庭开始了自己的求职历程。在此期间,尹健庭相继辗转北京、青岛、杭州、金华、宁波、深圳等地求职,但由于诸多原因,没有一份工作干长久。2004年6月,尹健庭到昆明一家企业做了一段时间的策划宣传后又回到株洲。

  2004年8月,尹健庭受聘于潇湘双语实验学校任教至今,这是一所由“台湾博爱文教基金会”投资数千万元在株洲县建立的民办学校。昨日,记者到该校采访时,尹健庭谈起往事仍深有感慨,对当年风波的引发,尹健庭说,对于当初引起争议的“读书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的言论,他觉得自己在表达方式上过于露骨,但这不是他的本意。当时,他只是想将一些更为实际的道理告诉学生,以激发学生发奋读书。他认为,在当今的社会背景下,跟学生去讲一些大道理起不到什么作用,只有讲到学生切身的实际利益的事情,学生才会有感受。所以,他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他所说的只是实话实说而已,他说的话并没有错。对于自己的遭遇,他已能坦然接受,“我不责怪任何人。”

  

“怪论”老师株洲重执教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