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农村教育缘何又遭遇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4:09 红网

  去年实施的“两免一补”政策让诸多贫困学生得到了实惠后,国家又决定从2007年起免费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但是农村的教育资源现状却并不乐观,以江西赣州市的一些县市为例,农村教育普遍存在如下一些困难:

  教师少,年龄偏大。某县的一所偏僻的农村小学有这样一组数据:全校13名教师,其中有9名是代课教师。平均每周每名教师授课在18节以上。该乡有56名教师,45岁以上的占

教师总数的58%。

  教学设施落后。大多农村学校教室紧缺,桌椅破烂不堪。某村小学由于校舍紧张,一个班的学生居然达到98名,学生课桌紧挨着黑板,整个教室乱哄哄的,老师疲于维护课堂秩序,根本无法进行正常的教学。

  教学内容滞后。大多数农村小学中,难得听到朗读英语的声音,也没有电脑课,小学开始学习英语、计算机在农村成了奢望。

  这些困境有多方面的原因:

  财政核编紧。许多县市每年都会对学校老师进行核编,按照一定的比例配置老师,并且规定没有到退休年龄的一律必须返校上课。这就导致许多老弱病残的教师还不得不呆在岗位上。

  师资流失。随着进城教师的择优录取,越来越多的优秀教师进了城市。某所农村初中,在一次选拔入城教师的考试中,一共有9名教师榜上有名。一时间,学校无处寻找教师,初一数学直到开学一星期后才找到人代课。据了解,仅江西赣州每年从农村流向城市的教师都在千名以上。

  生源流向城市。“村小学到中心小学,中心小学到县城小学,优生不断流向县城”成了趋势。“去年在招收小学毕业生中,我们乡一共有12人入围,但最终来我们学校就读的只有一个,下学年,他也准备转学了。”一所农村初中的校长无奈地说。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