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培养创新人才必须实施素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提高我国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特别是创新人才的规模与质量,而培养创新人才必须实施素质教育”,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近日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表示。

  路甬祥指出,建立健全适应时代发展、符合创新人才培养规律的教育体制是造就创新人才的基础和关键,而推进教育体制改革,落实素质教育首先应更新观念,要注重创新精

神和能力的培养。

  他说,通过开设带有探索性、研究性的实验课、实习课、综合性作业等,培养学生的合作创新能力,将科学实践、社会实践和科学思维,与大学、研究生的教学过程紧密结合,提高学生求知、分析、综合与理解的能力,以及运用已有知识提出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德、智、体、美、能各方面都得到发展。

  路甬祥说,教育要充分考虑学生的个性差异,实施因材施教,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其特长或专长。“既要注重为学生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奠定知识基础,又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保护和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创造欲。”

  路甬祥强调,应彻底摒弃扼杀学生学习兴趣、思维活力和创新精神的教学模式,要从只重视同一性和规范性同时,向鼓励多样性和创造性转变;从只注重指导学生被动适应性学习,向引导学生主动求索性学习转变;从对学生的灌输式教学,向启发式教学转变;从重视知识单向传授,向重视师生平等讨论和知识创造转变。(文/周婷玉)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