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老师:我跟学生“谈”恋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5:32 温州新闻网

  瓯江高中 楚一君

  我班的莉莉在最近的一篇随笔中写到:“大概像我这个年龄的人,都会去憧憬一份甜蜜的爱情吧……我梦想会有那么一天,或许就是明天,可以遇到我生命中的那个人……”

  莉莉是我班的文艺委员,性格开朗活泼,人长得漂亮,学习成绩也优异,挺招人喜

爱的。对她的这篇随笔,我写了如下评语:“没有初恋(中学阶段)的人,她(他)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你的这种说法我实在难以赞同。认为缺少某种东西就不完美,只是个人观点。你可以坚持这种观点,但是不可用来衡量别人。在兔子看来,耳朵不长的动物都不完美,可是你去问蚯蚓,他就不会持这种看法了。唐玄奘不但没有初恋,而且没有继恋,更没有终恋,他什么恋也没有。但是站在他的塑像前,我却觉得光芒四射。建议你,不要排斥爱情,也不要追逐爱情。相信,会有一个白马王子,在什么地方等着你。

  期中考试以后,莉莉又开始“躁动不安”了,她很注意打扮自己,穿着更时髦,星期一到校时居然抹起了口红戴上了耳环,为此还被政教处抓住扣了分。任课教师也向我反映,莉莉上课经常心神不定、神情恍惚。种种迹象表明,莉莉可能“恋爱”了。这天我正在办公室,莉莉的妈妈急匆匆地跑进来对我说:“楚老师,您可要帮帮我,救救我家莉莉呀!”原来,她在收拾莉莉房间时,无意间看到了女儿的日记……

  吃过晚饭,我把莉莉约到学校花坛边,原来她的确与一名男生在恋爱。我说:“谈‘恋爱’不是什么羞耻的事情,是你生理正常和成熟的标志,只是现在时机不恰当。”她红着脸,沉默不语。我接着说:“你对他了解吗?他是最好的吗?他真的很适合你吗?你们能成功、能幸福吗?……这些问题你想过吗?”她低着头,仍不语。“如果成功,你有能力去建设一个家吗?我稍停顿了一下,略微提高了嗓子,“难道只图一时的欢乐,而不顾一切后果吗?现在你的学习成绩已经明显下降了,如果不多学知识,你可能连自己生活得好一点的能力都不具备,还有什么能力建设家庭,让家人幸福呢?”我接着又说:“早恋虽易使人陶醉,但在年轻幼稚、各方面都不成熟的情况下,得到的将不是幸福与欢乐,而是痛苦与烦恼。”莉莉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我趁机引导:“什么季节开什么花,什么时候种什么瓜,这就像农民种地一样,要适时播种,早了不会发芽,晚了就误了农时,白忙一场,一无所获。”听完之后,莉莉的眼泪不断地往下淌,轻声对我说:“楚老师,我懂了。”

  这次谈话,对莉莉触动很大,后来她在随笔中写到:“朋友,记住,早恋是一枚青涩果,请别乱摘;记住,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记住,种好梧桐树,不愁没有凤凰来;最后切记:早恋,虽然美丽,但毕竟是错误的。”一年以后,她考入了浙江师范大学。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