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东省教育厅长:公共财政将保障农村义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8:57 南方网
作者: 梅志清 赖红英 王分枝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昨日在接受南方日报独家专访时称,“倍受鼓舞、责任重大。”

  “不能上高中的,主要是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孩子”

  记者(下简称记):张德江书记在全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座谈会上明确指出,不

抓教育就是对广东人民不负责,建设新农村,关键在教育,没文化根本不可能建设新农村,有新农民才有新农村。作为省教育厅厅长,您对此怎么看?

  罗伟其(下简称罗):省委、省政府如此重视教育,让我们倍受鼓舞,也感觉责任重大。这是对广东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的鼓励和鞭策。当下的广东,提高农民文化素质迫在眉睫,特别是在提高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上需做更大努力。面对如此重大任务,虽然艰巨,但我们有决心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应对,寻求破解各种现实难题之道。

  记:那您认为当务之急是什么?

  罗:广东教育薄弱点在农村,而欠发达地区农村教育又是薄弱中的“短板”。这一“短板”如不做大做强,就会影响到整体的教育水平。我告诉你一组真实的数据,广东现在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是58%,珠三角九市已超90%,欠发达地区城市也在85%以上,从这些数据你就可看到,欠发达地区的农村的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是多么低!也就是说,现在不能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主要是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孩子。这是广东教育的一大致命问题,也是广东未来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一大致命问题。

  “秋后实行的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已准备就绪,请大家放心”

  记:9月份广东要实行农村免费义务教育了,所有农村孩子上学不用再交学杂费,这项工作现在进行到什么阶段了?

  罗:现在这项工作已基本就绪,整个工程需投入31亿元,省财政将投入21个亿,16个贫困县经费全部由省财政负担,这些都已准备好,没有问题,请大家放心。

  该省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走了三步曲,全部都是在全国领先的:2001年,该省率先实行农村人均年纯收入低于1500元的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书杂费免收制度,103万中小学生受惠;2005年秋季开始,在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开展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试点,免除133万农村少年儿童杂费;从2006年秋季起,率先在全省农村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

  “农村义务教育将逐步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

  记:有一种担心,欠发达地区的地方财政与珠三角地区差距甚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农村教育经费怎么保障?

  罗:的确是这样。对此省委、省政府已高度重视,已经成立了以省长黄华华为组长、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和副省长宋海为副组长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领导小组,正在研究制定该省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

  要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建立省、市、县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内容包括:从2006年秋季起,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并继续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生活费;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建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巩固和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机制。这一机制就是为我们农村教育的发展保驾护航的。

  “发展高等教育与就业难不能混为一谈,没有任何理由停步不前”

  记:关于大学扩招,社会上有些质疑,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现在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是因为大学生太多了,社会不需要这么多大学生。您认为呢?

  罗:说到就业难,这是一个多维问题的多维视角。就业难除了经济、社会的因素外,对于教育部门来说主要是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设置怎么与市场对接得更好、更吻合,这项工作我们会重点研究。但千万不能把发展高等教育与就业难混为一谈,更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这是非常狭隘的,是一种短视。

  广东这几年来高等教育自己与自己比发展是很快的,跨越式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2000年的11.4%增至去年的22%,在校大学生总量也由29.5万增长到87.5万。但这与我们这样一个经济大省的地位还不相适应,该省的高等教育还是相对薄弱的,发展得还很不够。现在江苏、浙江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超过30%和28%,这不是一个数字问题,而是事关广东未来发展的后劲所在,核心竞争力所在。

  记:有人认为,培养新型农民,接受高中阶段教育足够了,需要这么多大学生吗?

  罗:现代经济的发展,仅靠高中劳动力是远远不够的。在农业化时期,新增劳动力小学水平就可胜任,工业化初期,则要求是初中水平,工业化中后期,则需要高中以上水平的劳动力,如今的经济发展对新增劳动力提出更高要求,这是不争的事实,也是广东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今后广东还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在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四个方面协调,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停步不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