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用生命点燃追记南召县女教师丁恒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07 青海新闻网

  丁恒桂是南召县云阳镇新建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为救一名不慎落入地窖的6岁儿童,在山区学校默默耕耘了25个春秋的她,匆匆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

  时间定格在2005年10月27日傍晚时分。放学后,与同村的伙伴一起在路边玩耍的李兆洋,不慎落入了约5米深的地窖,同伴们在慌忙中大声呼救。正在做晚饭的丁恒桂听到呼救声,赶忙放下手中的活,应着呼喊声冲了过去。赶到地窖前时,她发现地窖里正冒着滚滚浓

烟,熏得让人睁不开眼。

  这是当地村民准备储藏红薯的地窖,使用前常常要用点燃的麦秸进行消毒。丁恒桂朝下面喊了两声,没有应声,只是偶尔听到孩子微弱的呻吟。丁恒桂急了,毫不犹豫地跳了进去。

  过了好大一会儿,几个孩子发现地窖里一直没有动静,便呼喊着跑进了村里和学校。

  村民们和新建小学校长胡长运迅速赶来营救,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很快,人们拿来了绳子和梯子,将孩子救了上来,而丁老师却献出了年仅47岁的生命。

  “丁老师被救上来时,身体大面积被烧成了紫块,左脚一直在滴血。后来才发现她的左脚脖处严重骨折,骨头裸露在外面,那场面,惨不忍睹。”胡长运说,“丁老师被拉到地面上后,我就开始进行人工呼吸,120急救车赶到后,又通过输氧、人工心脏起搏等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但最终未能留住丁老师的生命。”

  一直参与营救的李兆洋的爸爸李春明告诉记者,丁老师当时可以说丝毫没有考虑个人的安危便跳进去了,如果不是因为救人心切,应该不会出现严重骨折。

  2005年11月2日这一天,学生家长和村民们都赶来了,组成了长长的队伍,送别他们心中的“英雄女教师”——丁恒桂。

  学生家长王小伟告诉记者:“给丁老师送行的人太多了。虽然秋收季节,大家都很忙,但为了给丁老师送行,人们都早早赶去了。”

  说起丁恒桂,乡亲们和她生前的同事们都有太多的话题。她的一位老同事说,1991年秋,女儿尚未满月,丁恒桂便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一次,班上的学生周明因病连续一周没能到校上课,她每天下午放学后,抱着女儿步行五六里山路到周明的家中为其补课。结果,那学期期末考试,周明考了全班第一。

  一位在外求学的大学生听到丁老师去世的噩耗,千里迢迢赶回来,要见丁老师最后一面。在丁老师的灵堂前,他泪流满面:丁老师,小学五年级是您呕心沥血培养了我,您不但教会我知识,还给我经济上的资助,我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好好学习。

  在丁恒桂所教的班上,孩子们都知道,丁老师一直像妈妈一样爱着自己。在丁恒桂的眼里,从来就没有什么“差学生”、“坏孩子”的概念。“丁老师,因为我不爱学习,您常常为我操心,但您从来都不生气,总是温和地辅导我学习,丁老师,我再也不惹您生气了,您回来吧。”学生李晓露在自己的作文中写道。来源:千龙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