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在宁院士风采 苏定强:谱写观察宇宙的"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4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十几年执著的发现,铸就我国天文学发展史上一道里程碑;三部曲般的传奇研究历程,诞生了世界闻名的2.16米天文望远镜。他,便是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博导苏定强教授。

  上世纪60年代起,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的苏定强便投入到2.16米天文望远镜的研制工作中。折轴系统是天文望远镜中三个主要的光学系统之一,传统天文望远镜的折轴系统

和卡塞格林系统使用不同的副镜,转换时需要更换,这不仅增加了机械结构的复杂性,而且往往还会降低光学系统准直的精度,使像质变坏。当时年仅30岁的苏定强在考虑2.16米天文望远镜总体方案时突破原有的框框,提出“有没有可能不更换副镜,来获得折轴系统?”循着这一思路,苏定强构想出了一系列新的折轴系统,并在1966年召开的2.16米天文望远镜上海会议上提出了这一报告。这是苏定强在折轴系统的研究上走出的第一步。

  好事多磨。6年后,苏定强又在原有的思路上进行了加工,于1972年6月提出了一种更好的折轴系统,即不更换副镜,而是仅在极轴上端增加一块椭球面镜(中继镜)。由于这种折轴系统中没有任何折射元件,只增加一块反射镜,加工起来也不难,而且还能避免传统折轴系统由于转换副镜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于是2.16米天文望远镜就决定采用这样的折轴系统。这是苏定强在折轴系统的研究上走出的第二步。

  1973年,苏定强观察到,光学系统改动前后彗差的符号变了。出于数学上的敏锐性,他立即意识到:这中间应当存在一个彗差为零(即消去彗差)的解(结构),并很快就找到了这个解,这是苏定强在折轴系统的研究上走出的第三步。这种设计简化了结构,又提高了成像质量,被世界天文界称为SYZ系统。至今,很多天文望远镜都在采用这一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