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六成男职高生待业:成家庭皮囊的袋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2:07 青海新闻网

  职高生的就业情况亟待引起重视。近日,记者对本市167名职高毕业生就业调查时发现,毕业生中有近六成男生处于待业状态。尽管招聘会上提供有销售、技工等类型工作,但九成学生表示薪水过低,工作“难以接受”。

  同时,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大量毕业生处于无业状态,他们成了“袋鼠”一族。

  找份稳定的工作太难了

  李磊去年7月从大兴一职毕业。他告诉记者,到现在,原班的50多人中,有一多半人呆在家里,其中男生占70%。初三毕业之前,大兴一职给他发来提前招生表,于是李磊开始了职高生涯。毕业后,学校安排李磊到美廉美超市做理货员,月工资500元。李磊在超市做了3个月就不干了,原因是“收入少”。于是,李磊开始寻找新的工作。

  他在报纸上看到某美容连锁招聘导购员,便辞去理货员工作去应聘。据他讲,做导购员最高月收入拿到过5000元。“我的工作就是在美容院前以免费美容为由物色客人,拉到一位客人能拿到3元钱提成,如果顾客在店里办理了面值3800元的金卡,我还能拿到3%的提成。”李磊说,“连锁店每月规定的任务为15000元,超额面值完成另有奖励。我在那儿做了不到半年,这家店就卷钱走人了。”小李说,“我现在就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每月能拿一千元就行。”

  职高生薪水普遍偏低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工作过一年的职高生大多数都想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其目标薪水在800元至1000元之间。而由于职高生薪水普遍偏低,因此,频繁调换工作成了他们求得高薪的唯一方法。北京实验技工学校的王立刚在校时学习汽车维修专业,毕业后学校推荐他到某汽车维修部工作,每月工资600元。他在该维修部工作半年后选择了离开,从去年7月至今一直处于失业状态。

  他告诉记者,原来班级有39人,其中男生有22人,现在有工作的不到10人,其他人都呆在家里。当职高男生仍在为就业发愁时,女生的优势已经显现。据了解,王立刚原班的17个女生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

  北京工业技师学院的张同学2004年毕业,学校安排她到马家楼114呼叫中心工作,每月495元工资,她在那里工作了一年半。今年1月辞职后,小张到华冠超市做理货员,每月收入600元。据小张讲,她想找一份流水线操作工的工作,每月能挣到800元就行。

  “袋鼠”一族成隐忧

  在招聘会现场,一名叫董军(化名)的职高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从外表上看,他与其他来应聘的年轻人不一样,人看起来很邋遢。尽管两鬓斑白的父母在四处张望为他寻找合适的工作,但董军丝毫看不出着急的意思,目光显得有些呆滞。招聘会上人很多,爸爸的手抓着他,大概怕孩子半路逃跑,妈妈手握着为他作好的简历,为他物色工作。从上午9点到11点多,他们在招聘会逛了7趟,却还是没有找到“称心”的工作。

  董军是北京某职业高中2005届毕业生,自从被实习单位打发回家后,整天呆在家里上网。“我们家就这一个孩子,把他养到老都没问题,但是我们都五十多岁了,要是我们不在了,孩子该怎么办啊!”说着说着,董军母亲的眼睛红了。

  看见记者与董家人打成一片,旁边一位家长也争着诉苦:“我家还有一个呢。”这位姓张的女士所诉“遭遇”与董家情况十分相似,只是她家是个女孩。用他们的话说,他们的周围有很多躲在母亲皮囊中的“袋鼠”。“现在孩子每月能挣回500块钱我就知足。”

  继续求学成缓兵之计

  调查显示,职高生中正常考入高校的占总数不到两成。而其余选择读书的学生多为求职无门所迫。找不到工作,又怕孩子整天在家上网成瘾,无奈之下,许多职高生家长选择了让孩子从高中起点读本科学历,学制5年,拿到本科文凭至少要花两万元。

  一位职高生家长说,“我们没想过孩子将来多有出息,只要能挣钱养活自己我们就知足了。”当记者问到目前许多名牌大学的本科生求职都很难,他们是否考虑到这个问题时,董军的父亲显得很无奈:“走一步再说吧。花点钱给孩子送个地方,总比让孩子在家闲呆着强。这样,我们当家长的也能安心工作了。”

  在近日召开的多家招聘会上,北京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专门为职高毕业生设立了学时制就业技能培训。

  专家看法

  “本科失守,殃及职高”?

  对于职高生面临的就业现状,职业教育专家、原朝阳区教研中心的蒋乃平表示,职高生就业困境应该放在中国教育大环境下去分析。高等教育已经大众化,大学生毕业后求职都成问题,挤占了职高生的就业岗位。职业教育作为教育领域的一个环节,职高生的饭碗遭抢是必然的。职高专业设置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接轨。职业教育不同于职业培训教育,后者只对准一个职业群或相关职业群。学习面不能窄,为学生在职业群工作、转岗、晋升提供更多可能性,现在青年人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去选择就业和工作。

  北京某职业高中校长表示,随着高等教育不断普及,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举步维艰,男生就业难是事实。她表示,在高校不断扩招的大背景下,职高遭殃是在所难免的。学校需要根据就业市场和学生的特长调整指导方向,否则遭殃的局面在短期内难以扭转。

  相关连接

  我国职业准入制度初步确立

  随着我国人才评价制度逐渐与国际接轨,我国职业准入制度已初步确立,职业资格证书成为人们择业的“通行证”。到目前,我国人事部门已在23个行业建立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劳动部门也明确规定了90个必须持职业资格证书就业的工种。

  目前,人事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23类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包括执业资格和从业资格),如注册建筑师、执业药师、房地产估价师、拍卖师、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注册税务师、假肢与矫形器制作师、企业法律顾问、矿产资源储量评估师、价格鉴证师、棉花质量检验师、房地产经纪人等。此外,依照有关法律,国家还推行了注册会计师、执业医师和律师等资格制度。

  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职业技能鉴定机构7000个,在1000多个职业范围内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平均每年有400多万人参加不同职业的职业技能鉴定。来源:千龙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