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聚焦:单身父亲要与9岁儿子“绝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2:07 青海新闻网

  

聚焦:单身父亲要与9岁儿子“绝交”

  学龄男童常偷东西并夜不归宿

  “我要和他断绝父子关系!”4月10日,再一次把彻夜不归的9岁儿子小华(化名)从外面“捆”回家后,邓明仲恨恨地说。

  邓明仲是四川成都郊区农民,现在北京给人看自行车。在小华1岁多的时候,邓明仲的妻子离家出走,并最终离婚。之后,父子俩相依为命。但父子间的关系没有因小华的成长而融洽发展,反而走向了相反的一面,甚至到了父要弃子的地步……

  用绳“牵”儿子回家

  4月10日早上8点多,34岁的看车师傅邓明仲来到马家堡美廉美超市前看守自行车。

  刚到一会儿,一位熟识的老太太过来找他。老太太说早上在菜市场看见了邓明仲的儿子小华(化名),当时小华在骗一位过路男子说自己没有家,让那男子请他吃早饭。老太太上前向该男子说明情况时,小华跑掉了。

  邓仲达感谢老太太告知他,然后继续看自行车。

  一个多小时后,一位附近居民又找到了邓明仲,说小华抢走了他家孩子的滑板车。

  邓明仲放弃了看守工作,开始骑着自行车四处寻找。

  下午2点左右,他在附近菜市场的小巷子里发现了儿子小华。当时小华正在走路,邓明达从后面偷偷扑上去,抱住了他。

  随后,邓明仲用一根绿色的细尼龙绳捆在了小华的左手手腕处,反复缠绕了四五圈后,打了一个死结,抓着绳子的另一头把儿子“牵”回了家。

  前一天的夜里,9岁的小华没有回家睡觉。

  男童学龄后变“坏”

  邓明仲算了一下,说3年中小华从家里共偷走大约千余元现金,最多的一次是140元。从3月9日到4月10日,小华只在家睡了18天,有12天晚上没有回家睡觉。

  邓明仲说,近两三年来,儿子小华身上不断出现一些坏毛病:从家里偷东西、偷钱、晚上不回家睡觉。

  邓明仲是四川成都郊区的农民,在儿子小华1岁多时,妻子就离家出走了。儿子两岁时,妻子与他办理了离婚手续。

  那次,也是小华见妈妈的最后一面。

  “由于体弱多病,无法下地种田”,2002年,邓明仲带着5岁的小华来京谋生,在马家堡美廉美超市门口看管自行车,每月收入数百元。

  在邓明仲的记忆里,那时的小华很听话,常帮着看车、收钱。“我生病的时候,他还拿着钱走到几站地以外的药房给我买药,真的很乖。”

  小华7岁时,邓明仲将他送进马家堡小学读书。

  邓明仲说,那之后儿子慢慢发生了变化。

  “他开始偷钱,偷我捡回来的饮料瓶去卖,晚上还经常不回家睡觉。”附近街坊、超市保安、派出所民警都曾无数次把在外游荡的小华送回家。

  面对儿子的变化,邓明仲说他感到痛心,并且无法理解儿子。

  曾用粗暴方式“管教”

  邓明达说,开始的时候,小华每次犯错,他总是用打骂和威胁来“解决问题”。街坊邻居们都劝他,不要采取那样的方式教育孩子,“越打孩子越逆反”。邓明达说,小华再犯错时,他没再打。

  “生气的时候,我还用牙咬过他的屁股,用刀抵着他的脖子,让他保证不再犯了。”邓明仲红着眼睛说。

  但每打一次,小华最多只能保持在半个月内不犯错误。

  去年9月至今年2月底,邓明仲肺病加重,回四川老家治病。小华随父亲回老家,便辍学了。

  邓明仲说,在陪他回老家看病时,小华连续3次偷了他收藏的连号新币。盛怒之下,他用刀砍了小华的右手腕,导致其手腕处两根肌腱断裂。

  今年2月底,父子俩重返北京,小华的情况继续恶化。

  3月10日,小华从家里床底下偷走了140元钱,一下午时间全花光了。邓明仲发现后,把小华找回来,用绳子捆住他的双手,把他反锁在屋内。但他下班回家后,发现小华早已弄断了绳子,打碎了玻璃窗,不知去向。

  3月14日,小华再次离家,夜不归宿。

  邓明仲找到小华后,将他带到了自己看车的超市门前,用细铁丝将孩子绑在了那里。

  据当时在超市门口的小贩们回忆,当时孩子的右手腕被一根细铁丝缠了三四圈,并打了好几个结,铁丝的另一端固定在一辆自行车的车架上,旁边还放着一袋肉饼。

  当时,面对围观的路人,小华的眼里始终含着泪水,一言不发。

  对此,邓明仲说:“他没妈,就我一个人带他还得看自行车,如果不绑,他马上就跑了!”

  [1][2][3]下一页来源:千龙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