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03年港大录取生:我是怎样考上香港大学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04 东北新闻网

  □人物:王颖君香港大学工商管理(会计与金融)专业学生

  □毕业中学:泉州五中

  2003年我从泉州五中(文科班)毕业,高考成绩记得是比重点线高80多分。目前我的专业是BBA(Acc&Fin),翻译成中文是“工商管理(会计与金融)”。

  报名:从网上得知消息

  三年前,很偶然的一个机会,大概是3月份,我看到报纸上关于香港高校开始招收内地学生的消息。我对这个中西结合的地方很感兴趣,于是开始到网站上看具体招生信息,打电话到各大学校咨询,下载报名表格,到学校的教务处开成绩证明,填表,寄表,然后等待通知。

  面试:自信是成功的第一步

  大概是在高考结束之后的一两周,香港大学通知我到福州面试。当时的面试采用小组讨论的形式,每次5至6个人,由港大的教授主持,全部由英文进行。面试的流程大概就是先自我介绍,然后是以话题讨论的形式,由教授随意出题,有可能是关于校园话题或者是社会时事话题,让大家自由发挥。

  这个环节首先看一个人是不是够自信和积极,自信的人给人的印象往往比较深。接下来就是考验学生的积累程度,香港大学需要的是个性化的学生,“只读圣贤书”的学生他们是不欢迎的,这个环节需要同学们平时多加积累。同时,这个环节也很考验学生的临场反应能力,因为教授会随时对你的回答进行进一步提问,这个就需要你灵活回答。

  切记,不会回答不要紧,听不懂提问时也不要紧张,但是一定要就这个问题说点什么。还有很关键的一点,在整个面试的过程中,要保持微笑,这会给人自信和乐观的一个重要表现。

  另外,面试这关还是比较需要平时对英文时事的积累和培养临场及时反应的能力。同学们平时要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英文口语,这不仅对港大的面试,对之后所到的大学学习,甚至未来到外企找工作,都将是一个非常宝贵的财富。我在中考、高中的暑假都找外教进行专门的口语练习,到新东方上英文辅导班,这些对我当时的录取和现在的学习生活都非常有帮助,因为港大为全英文教学。

  录取:范围扩大,人数未增

  之后就是等高考放榜,香港大学由面试时的综合素质分数加上高考分数,再加上你简历上在高中有参加过的活动、竞赛以及参考个人特长(如:钢琴)等,按成绩的高低录取的。当然这些分数不是由面试或者其他的单个老师决定,而是由港大录取委员会根据以上所说的材料,一一进行筛选的,和招收本地的学生流程差不多。

  关于考上香港大学难不难这个问题,其实真的很难说。从我考到港大到今年,香港大学的录取方式出现过不少变化和更新。据我现在知道,港大现在的录取方式是,先进行笔试(难度和形式同托福、雅思、香港的a-level<香港会考>差不多),再加上高考成绩,决定学生能不能进行面试,也就是说现在的面试是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后进行的。

  现在,香港大学扩大招生范围,在很多省份都有招收学生。而我那年报考的时候,港大就在北京、浙江、上海、福建和广东招收。虽说现在扩招了,在福建所招的人数却没有什么变化,一年大概10个左右,而泉州地区也是每年都有一个学生来就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新浪网-东南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