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听从母校召唤中断留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29 新民晚报

  

听从母校召唤中断留美

  人如其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高飞跨越辽阔的太平洋,放弃在美国世界最大肿瘤研究中心晋级扎根的机会,回到母校高高地放飞着自己的科研梦想。

  博士后“半途而废”

  2004年底,高飞回到上海交大医学院细胞生物学教研室。而他在美国德州大学MDan-derson肿瘤研究中心的博士后学习才进行了一半,其从事的蛋白分子修饰与肿瘤研究也是该领域的国际“大热门”。

  在美国的博士后学习需要三四年时间,毕业后凭着手中的热门研究足以跻身世界级研究中心,拥有自己的实验室和科研团队,五年内买房定居美国都近在眼前。母校紧缺中青年“海归”教师,国内导师诚邀加盟学科新建设等呼唤,让“归意”在高飞心中日渐浓厚。“学校和导师需要,我就回来了!”

  携“厚礼”回到母校

  与通常意义上的“飞行教授”不同,归来后的高飞再也没舍得离开。相反,他却带着世界一流肿瘤研究中心“飞进”了交大,促成双方细胞生物学领域的合作交流,推动交大在该领域长期徘徊后找到新的学科增长点。

  同时,他在美国的博士后导师,细胞生物学领域国际权威EdwardYeh教授也欣然出任该校客座教授,开展学术交流指导研究生、切磋科研数据,探讨建立细胞生物学新的技术平台等。

  一年半成果丰硕

  回国不到一年半,在美国导师的跨洋指导下,高飞在美国“半途而废”的研究项目已经圆满完成,著作论文正投向国际权威杂志;同时,一举获得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将国外最前沿的研究技术、试剂、科学思路等“嫁接”到国内的肿瘤耐药性研究中,有望打破国内细胞生物学基础研究领域长期专注现象,鲜见探究深层基质的现状,进一步针对分子细胞的本质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见习记者马亚宁

  绍波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