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想我说]导游证咋成了就业“敲门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笔者从郑州市旅游局了解到,该市有导游资格证者超过2000人,其中专职导游却仅占30%左右。多数人通过考试取得导游证后,都去改行从事其他工作了。如有位年轻人刚获得英语导游证,就去应聘了一份卖汽车的职位。招聘者看中的也是他的导游证:做导游的一般都比较有亲和力,口才好,适宜做销售工作。

  求职者能凭一张导游证,找到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对个人来说无疑是好事一桩。

如果人人都能有这样的运气,考导游证倒不失为一条求职捷径。但问题是,美事会降临所有人头上吗?笔者认为,一开始报考导游证的时候,就是为了另外的择业需要的,应当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人。拿导游证当求职“敲门砖”者,很多人其实都是被迫而为之。

  因为考导游证既需要时间精力,又要花上一笔不菲的费用,这个证对找其他工作或许能帮上忙,却并非一张行遍天下的“通用护照”。如今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相信大多数考导游证的人,不会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就为让导游证派其他用场。拿导游证应聘其他工作成功的人,不过是“瞎猫碰上死老鼠”而已。

  比如干销售工作需要有好口才,但有导游证却没当过一天导游者,未必都有干销售需要的口才,因为考这个证主要是书面考试。招聘者之所以看中有导游证者,是过分相信了导游证的“含金量”,以为证书就代表着经验和能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招聘者是被求职者“忽悠”了。从长远来看,导游证的魅力指数一定会下降,靠它找工作会越来越难。

  未去当导游者当初去考导游证,实际也是被“忽悠”的结果。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以为导游是份好职业,既能有高收入又可免费旅游,而导游证的报考门槛也不高,于是也想自己去考一个证来。等到考到了导游证他们才发现,导游的工作很单调、辛苦不说,薪水也低得超乎自己的想象,一些导游甚至连基本工资都没有,收入全靠带游客购物拿提成,这能不让很多人拔腿逃跑?

  在笔者看来,导游证能成就业“敲门砖”,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那么多人考了导游证不当导游,既造成了极大的人力资源浪费,也让导游证的权威性大大降低。(李清)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