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发音不清音调不准 外语口试问题挺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14 千华网

  

发音不清音调不准外语口试问题挺多
万余考生参加高考外语口语测试,不及格的虽然寥寥无几,但成绩优异者为数不多。昨日,担当此次口语测试考官的鞍山师范学院外语系教研室主任李俊副教授,鞍山八中高级教师、高三年级外语教师张若松来到晚报“互动吧”,为读者解答关于高考外语口语测试方面的问题。

  临场问题

  通过两天来考生在考场上的表现,可以看出很多考生平时口语和听力训练都比较少。一些学生在备考时拿着考题不知所措,尤其一些考生进入考场,听到主考老师用外语进行问候时,紧张更加重了。

  在考试过程中,考生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元音有时不准确,辅音的平卷舌区分不清,咬舌发音不清,音调不准确。这些问题有些和考生从小所受的训练有关,也有的是考生自己格外紧张所致。

  怎样备考

  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拿着发放的考题进行5分钟准备。有的考生先是看一遍短文,然后按照题目开始准备作文。这种方式往往导致考生进考场后,面对老师所问的短文话题不知如何回答。

  对于应考考生,口试中的短文回答问题一定要多看几遍,只要是平时外语水平在中等以上的学生,口试试题一般都不应觉得太难。两位老师表示,考生因为紧张,说话语速就会加快,形成吐词不清现象。这类考生在应答时一定要控制语速,最好比平时慢一些,这样心态得到了调节,心理也就得到了放松。

  优劣比例

  由于去年外语听力的分数不再计入高考总分,口语测试只作为高校录取的参考项目,所以学生对听力能力练习大大减弱,这也导致口语能力的下降。

  据介绍,今年的高考外语口试评分标准分为四个等级,即“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在第一天的考试中,考生有1800人左右,但不及格的仅有20个,而且考生成绩不及格必须要经过主考老师集体讨论决定。据透露,不及格的考生一般是大舌头、口吃或语言发音有障碍,不适合学习外语。

  虽然不及格的考生很少,但得到优秀成绩的考生也不多。据2天考试成绩的不完全统计,在重点高中的测试中,成绩优秀的在50%左右,良好和及格的在50%左右;在普通高中测试中,成绩优秀的在10%左右,良好和及格的在90%左右。综合起来不及格的考生只占1%左右。

  首席记者 周石 摄

  嘉宾名片

  姓名:鞍山师范学院外语系教研室主任李俊副教授(左),鞍山八中高级教师、高三年级外语教师张若松

  互动话题:说说高考外语口试的应试方法

  互动时间:昨日下午1点—2点30分

  (记者 张世龙 实习生 李丹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