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宗师薪火人间传 浙大昨悼念电气工程专家郑光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27 浙江在线

  郑光华教授简介:

  中国共产党员、我国电气工程著名专家、全国劳动模范、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郑光华教授浙江衢州人,1943年毕业于北洋工学院(现天津大学)电机工程学系。19

49年9月起在浙江大学电机工程学系任教,为我国自力更生发展电力工业和开发能源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他首先提出的“双水内冷发电机技术”曾获国家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斯人已去,精神长存。我国著名的电气工程专家、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光华先生,10日走完了89岁的人生历程。昨日,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悼念郑光华先生讨论会上,多位电气工程专家深切地回忆起当年研制双水内冷发电机时的艰辛,唏嘘不已,郑老的品行人格激励了几代电气学人。

  最可贵的是创新与执著

  “郑先生是我们电气学院的骄傲,也是我个人的良师益友。”国家工程院院士汪槱生回忆起郑老,眼眶有点湿润。“双水内冷发电机的源头,是在浙大,就是郑先生提出的。那时候双水内冷是国际上并不认可的技术,而郑老师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最后达到成功,非常不容易。这是真正的科技创新。”

  1958年初,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同时电力供应严重不足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当时我国发展电力工业的关键之一——电机制造业十分落后,而郑光华教授提出的双水内冷发电机,正好满足了国家这一急切的需求。

  汪院士说,当时他也参加了郑教授组织的科研项目组,遇到过重重困难,在夜以继日地钻研之后,终于在1958年6月获得成功,后来在萧山电机厂和上海电机厂试制成功。

  陈永校教授、许大中教授、林章伟教授曾经是郑教授的学生和同事,也是曾经一起共同奋斗在科研岗位上的战友。陈永校教授说,我佩服他对科研的执著,那时候双水内冷受到上海专家的质疑,他据理力争:刚出生的小孩会随地拉屎拉尿,可等他长大了,可能成为国家的栋梁和主人!我们的发电机开始可能有不足之处,经过改进之后,无论是成本还是效率,对国家都是不小的贡献啊!

  父亲的财富是勤奋与清苦

  郑教授的大女儿郑纪慈这几天在打理父亲的后事,一提起父亲,她几乎泣不成声:父亲一生都扑在事业上,生活清苦,他是我们子女的楷模。

  郑纪慈回忆,因为家里兄弟姐妹5个,小时候家里很闹。父亲为了看书,每天吃过晚饭先睡一会儿,等孩子们睡着了,再起床看书到后半夜。“我记得那时候父亲实验室的条件不好,电机都很笨重,父亲把铁棍截成一段一段,弄成铁轨的样子,把电机放在上面推来推去,以便做实验。等我们稍微长大了,每次去实验室都帮他的忙。多数时候,父亲是没日没夜地工作,年三十晚上,几个小孩子要轮流去催,才能把他拉回家吃年夜饭。”

  1960年,国家一机部授予浙江大学双水内冷发电机课题银盾一枚。1964年,郑光华教授获国家科委授予的双水内冷发电机国家发明一等奖。

  据统计,截至1987年底,我国在运行中的5万千瓦及以上容量的火电电机组中,双水内冷的占总装机容量的52.34%。

  “他把全部的精力和热情都投入到热爱的事业中,并且无怨无悔,我为有这样的父亲而骄傲。”郑纪慈说。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见习记者 王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