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女儿的玩具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3:50 金豹网-锦州晚报

  六岁的女儿依依有一个专用的玩具箱,是我老公用木板专门帮她做的,里面全是她最心爱的玩具。每当有小朋友到我家来玩时,依依就会把她的玩具箱拿出来与小朋友共享。但她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只会将玩具拿出来而从来不想到要将玩具整理好。每次我批评她时,“好心”的婆婆就会帮忙了:“还是我来吧,她才只有六岁怎么会整理呢?”说着便帮女儿将玩具全部整理好。在她的“帮助”下,依依越发不听话了,同时也养成了乱放乱丢东西的不良习惯。作为小学教师的我,深知这样做的结果,但碍于是婆婆也不好多说什么,看来

要想个好办法治治女儿的这个不良习惯,不然知道这对依依的成长极为不利。

  星期天的早上,又有小朋友到我家来玩了。女儿照旧将她的玩具箱搬了出来。玩了一会儿,女儿叫了起来:“呀,我的金发洋娃娃到哪儿去了?”说着,一个人找了起来。找了一会儿没找到,便去问婆婆,婆婆也说不知道,女儿急得差点哭出来,要知道,这可是她最喜欢的洋娃娃。我一看时候差不多了,就走到她身边说:“依依,妈妈知道洋娃娃在哪儿。”“是吗?妈妈,你快说,我的洋娃娃在哪儿呀?”看着女儿着急的样子,我有点于心不忍了,但一想到她的那些不良习惯,我对自己说只能将这个谎话编下去。“洋娃娃呀,她走了。”“走了?她到哪儿去了呀?”“她说昨天依依把她忘记在走廊里,害她晚上在走廊里呆了一夜。所以昨天晚上她走了。她说要到一个会自己整理玩具的小朋友的家里去了。”“妈妈,真的吗?”依依的脸上露出了后悔的神情。“妈妈,洋娃娃还会回来吗?”“会呀,洋娃娃说了,只要依依改掉乱丢乱放东西的不良习惯,她明天就会回来。”“真的吗?”“真的,不信你试试看。”听了我的话,依依有点疑惑,但她看我说得挺认真的,也就相信了。这天依依自己将玩具整理得可认真了,比婆婆整理得还要好。我在一旁看着心里直乐,看来我的办法奏效了,因为那个洋娃娃是我偷偷从依依的玩具箱里拿出来藏好的。

  第二天的早上,依依一起床就去看她的玩具箱,果然发现了洋娃娃,她开心地大叫起来:“妈妈,洋娃娃回来了,洋娃娃真的回来了!”看到女儿那激动的样子,我也感染了:“依依,妈妈没骗你吧?”“谢谢妈妈,以后我一定天天自己整理玩具,不然洋娃娃又会走掉的。”“对,依依真聪明!以后呀洋娃娃再也不会偷偷走了,她会永远和依依在一起了!”

  看来有时在教育孩子方面用一点小方法效果要比无休无止地说教来得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