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百多位老农免费摘除白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5:0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施捷)78岁的沈才余双眼患白内障,已有两年多时间“眼前只有黑影子”了。今天在市第六人民医院眼科病房遇见沈老伯时,他却兴奋地比划着告诉记者:“一只0.8,一只0.6,眼睛现在看得清爽来。”

  想也不敢想

  今天同时住院做白内障摘除手术的,还有另外9名来自九亭镇黄泥浜沈老伯的同村老乡。结伴而来的七旬老太管银书、沈金英也都是半个月内连续二次到市六医院了。管老太说,哪能想得到会有免费开眼睛“介好的事体”。已是四世同堂的沈老太更是开心:“本来做手术要几千上万元的钱,想也不敢想。现在好了,伲回去好领重孙了!”

  想到了老年人

  以上是松江区九亭镇政府联手市第六人民医院,为全镇70岁以上老年人办的一件实事。用姚辉副镇长的话说,农村地区老年人的健康最容易被忽略,有多余的财力搞医疗补助项目,我们就首先选择了受益面最广的老年性白内障手术。据初步估算,因为选用了质量好的软性人工晶体,整个手术费用支出将达上百万元。

  调出专门床位

  领受“任务”的市六医院也在第一时间派出了由业务副院长谭申生教授负责的工作小组,具体落实各项细节。尽管白内障摘除手术属于常规,但像九亭镇如此几百人的“规模”还是从来没有过的。医院为保证手术质量,前所未有地在每个周末特意“调整”出10张眼科病床作为“流转”,安排了专门的医生、护士接待这批老年病人。

  实事办到底

  眼科常务副主任吴强教授从上个月初起,连续几周带领科里的6名医生、2名护士,利用休息日去九亭讲课,作眼科疾病初步筛查。在已接受了乡村筛查、医院复查的两批270多名老年农民中,确诊患白内障的有158人、共计270只眼。也就是说,在上海郊区的一个镇,70岁以上老年人有一半以上患有白内障,而双眼白内障者又占其中的一半以上。

  沈老伯、管老太等是九亭镇上最早从白内障的“黑影”中走出来的几位老人,今天他们可以欢天喜地出院了。而九亭镇政府、市六医院方面则表示,他们既然为农民办实在事,就一定会将实事办好、办到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