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三严”把好招生关2006湖南高考招生计划下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8:56 红网

  4月13日下午,湖南省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在长沙荷花园宾馆会议厅举行。副省长许云昭到会并讲话。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副厅长朱俊杰、申纪云,纪工委书记陈曙光等出席会议。

  今年突出“三严”治考

  许云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05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成绩。他表示,2006年我省高校招生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社会对此也更加关注,这给招生考试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孩子成才,是关系到无数家庭幸福与和谐的基础,必须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均衡地、有节奏地发展高等教育。

  许云昭还对今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提出“三严”要求。一是严守纪律,切实把握招生计划。任何高校都无权在未经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突破招生计划,否则将追究其责任。各学校要充分执行好招生计划,采取措施切实提高录取到校率。二是严防死守,确保高考安全,特别是要切实抓好考风考纪。三是严格落实和推进“阳光工程”,对报名、考试、录取三个主要环节进行信息公示,落实高考免费查分,树立服务意识与公共资源观念。

  绝大多数学校招生计划比去年有减少

  张放平在讲话中提到,2006年预计全国参加高考的人数为990万左右,高考录取率约为53.5%,比去年下降4.5个百分点。我省实际安排地方高等学校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22.75万人,其中本科招生计划9.45万人,高职(专科)计划13.3万人,另外预留专升本计划0.55万人。从数字上看,绝大多数学校招生计划比去年有所减少。这主要是因为今年教育部对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招生来源计划的编制和招生计划的调整全部通过教育部网上系统进行。同时,严格实行招生计划与学生学籍、电子注册和网上毕业证书查询挂钩,因此无法与往年一样根据学生到校率的实际多安排一些招生计划。张放平提醒一些高等学校特别是一些高职(专科)学校,学校不是越大越好,学校规模发展一定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要与条件保障、就业情况相适应。

  在讲话中,张放平还指出“专升本”学生收费标准应与同校同专业当年招收的本科新生一致,毕业证书必须注明专科起点本科教育类型,并在电子注册时予以区别。五年制高职招生不得超过当年高职(专科)招生计划总量的5%。普通高校对口招收中等职业教育应届毕业生不得超过当年本省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的5%。他强调今年我省要继续重点治理招生乱收费、违规录取、中介诈骗等问题,严格落实“六不准”要求。

   将专门举行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培训

  在会上,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高考考生人数接近48万,比去年增加了5万余人;今年全省报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艺术、体育专业考试的考生达52882人,比往年增长18.9%。根据往年志愿填报时一些考生、家长对并列志愿没有很好利用的情况,今年我省将举办专门培训班,确保每一所中学至少有一名志愿指导辅导员。并确定6月9日为全省统一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日,以班级为单位对考生进行志愿填报的强化培训。在按考生志愿投档前,任何招生学校不得提前向考生收取任何费用;今年第四批高职高专录取,不论是国家任务计划还是机动计划,都必须要有考生的直接志愿。

  (稿源:湖南教育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