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市教委:近期避免全校性集会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07 文新传媒

  通知要求学校预防“流脑”等传染疾病

  市教委昨天转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转发卫生部〈全国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减少或停止大型室内集体活动,尽量避免全校范围的集会。

  对病假学生查明病因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必须尽快明确学校传染病疫情的报告人,负责学校传染病的监控与报告工作。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人要及时了解学生的出勤、健康情况,一旦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应在第一时间向所在地、县(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同时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

  各地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要在学校专职(兼职)卫生保健人员或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人的指导下,由班主任或班级卫生员对早晨到校的每个学生进行观察、询问,对请病假的学生查明病因,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班主任要利用晨检时间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教育学生进行自我观察,如有发热、全身疼痛、头痛、呕吐、咳嗽等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告诉家长或老师。

  教学场所应保持通风

  根据通知要求,教室等教学场所应根据季节和天气的不同,确定换气方式与次数,如温暖天气宜实行全日开窗的方式换气,寒冷天气在课前和课间休息期间宜利用教室和走廊的窗户开窗换气。

  学校应每天对各班教室、宿舍等学生学习、生活场所开窗通风换气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此外,学校应根据传染病流行特点,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学生进行冬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特别要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打喷嚏、咳嗽时应使用纸巾、手帕并掩着口鼻,不要直接面对他人打喷嚏、咳嗽,用过的纸巾、手帕应妥善处理勿乱扔;打喷嚏、咳嗽和擦鼻子后要洗手。接触病人及呼吸道分泌物后要立即洗手,看护患者要戴口罩,鼓励有病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等。

 作者:俞海燕 来源:新闻午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