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练拳壮阳气 舞操添秀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47 大洋网

  

练拳壮阳气 舞操添秀美

  男女学生同场表演军体拳和形体舞,一刚一柔,各显风采。周馨摄

  中小学学生“中性化”现象日渐增多,为此荔湾区从本学期起在中小学推广“一拳一操”,让男生打拳变阳刚,女生做形体操学文雅,以此加强男女学生的“性别教育”。

  文/记者任珊珊通讯员杨祖定、王峥、彭淑芳

  一名高个子的小学女生和一个男同学当街发生了口角,两人越吵越凶。突然,一脸怒色的女孩一巴掌大力拍向男同学的肩膀,紧接着推了男孩一把。男孩抵挡不住,被打得踉跄后退,最后竟然在周围人惊诧的目光中狼狈地逃走。

  这是记者近日在龙津路上亲眼目睹的惊人一幕。近年来,在广州中小学学生中,这种“男孩女性化”“女孩男性化”的行为特征屡见不鲜。针对学生“中性化”现象日渐增多的现状,荔湾区从本学期起在全区中小学中推广“一拳一操”,让男生通过打拳变得阳刚,女生学习形体操变得文雅,以取代传统的淡化男女性别差异的课间操。

  执教两年不知学生是男儿

  在荔湾区某省一级小学,长得白白嫩嫩、眉眼秀气的四年级男生晓路(化名)经常被新来的老师误当成女孩,指导学生阅读的老师教了他两年,都不知道斯文的“她”原来是男生。“他长得像女仔,脾气也好,很难分得清啊!”同班女生悄悄告诉记者。

  “现在的学生跟十几年前相比,‘中性化’倾向越来越严重,男孩、女孩的性格好像颠倒了。”昨天,从事教育工作已经十多年的荔湾区宝华培正小学老师商爱媚告诉记者,不少男孩子的性格就像女生一样胆小文静,课间休息也不爱打打闹闹,喜欢和女同学待在一起玩。而有些女同学则像男生一样动作粗鲁。在和男生的冲突中,女生反而占有优势,令老师们大跌眼镜。

  “我打拳时觉得自己像英雄”

  作为加强男女学生“性别教育”的一种手段,荔湾区教育局今年在全市首创了“一拳一操”,也就是在男生中开设拳术训练,在女生中开设形体操训练。昨天下午,在荔湾区宝华培正小学举行的荔湾区中小学“一拳一操”现场会上,在一曲《亚洲雄风》音乐的伴奏下,男女学生同场表演了军体拳和形体舞,男生吼声如雷,拳打得有板有眼,女生则身段柔软,显出几分优雅。

  “我觉得跳起来好靓啊!”四年级女生李奕彤已经迷上了动作优美的新“课间操”。她和小伙伴以往学全国统一的课间操,回家以后都不愿意练习。“那套操动作不好看,男生女生做的动作都一样!”小姑娘说,现在自己常和小伙伴在家“跳舞”,家人、邻居看了都夸“好看!”

  “我打拳时觉得自己好像英雄一样,练了一个月,我的体重从94斤减到90斤,妈妈说‘好过减肥’呢!”胖乎乎的男生邓俊一边擦汗一边得意地告诉记者。据班主任商爱媚介绍,这套特殊的“课间操”很受同学们欢迎,4分钟时间、动作复杂的拳操,只练了一个月就掌握熟练,且男女合练无误,而以前那套课间操,全班足足用了一个学期才学完。

  据荔湾区教育局体卫艺科杨晓敏副科长介绍,以往课间操动作单一,没有突出男女生不同的身心特点,现在通过打拳和做形体操,可以提高学生的体育和艺术素养,也凸现男女性别的差异化,以此来“培养具有坚毅自强、勇敢果断、开拓进取的男性阳刚之气和具有西关特色的高雅文静、贤淑大方的女性阴柔之美。”

  踢踏舞集体舞也进校园

  据悉,荔湾区的“一拳一操”分为两种模式。宝华培正小学所采取的“课间操模式”属于男女生打拳、做形体操同时进行,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可用来替代课间操。

  另一种模式以流花中学为代表,采取不同年级的男女生练习不同的拳、操。根据年级高低,男生可选择军体拳和擒拿拳两种,女生则学习踢踏舞、ParaPara舞、32步集体舞以及以圆舞曲舞步为基础的四种形体操。这种模式更适合高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由于耗时较多,因此只适合在下午20分钟的“大课间操”进行。

  据悉,荔湾区将于今年9月中旬以前在小学三四年级、初一、高一年级推广“一拳一操”,并利用三年时间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各个年级。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