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球幕电影带来“星际探险” 一场电影成本25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3:2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试运行已近半年,但是不少南京的市民还不知道,在这个场馆里有着中国一流的球幕电影院,巨大的银白色圆球斜扣在地面,整个视觉像是被一个大大的晶莹剔透的魔方罩在上面,昨天记者就亲身体验了一把球幕电影带来的超神奇的体验,火箭在头顶喷发,碎屑剥离好似直扑自己头顶上方的穹顶,电影观赏整个过程就似一次奇妙的星际探险,记者似乎坐在飞船的内舱,注视着宇航员的一举一动。

  电影银幕就在头顶

  记者一进球幕影院,就立刻发觉这个影院与我们常去的电影院有很大的不同,圆形的影院,倾斜的座位,就连银幕都是半球形的。记者为抢个好位置挤在了前排,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最佳的观赏位置其实在后排,因为整个电影屏幕,就是头顶的半球,坐在后排看起来不用仰头,视野更加宽广,而且由于整个影院采用了3D技术,影片的拍摄和放映使用的是超广角鱼眼镜头,效果十分逼真。

  如果坐在前排,当比较刺激的镜头直扑眼前时,甚至会有头晕的感觉。

  记者感受“太空站”刺激

  “神六”飞船飞天时,巨大的火箭发射现场给人带来无比震撼,而在青少年科技中心里,一部太空之旅的大片让记者着实体验了一把太空人的第一感觉,由于电影屏幕罩在头顶,你似乎也成了影片中的一个整体,而且科普场馆提供的空间站的影片,是俄、美两国的太空飞船自带的摄像机拍摄的,因此整个现场全景展示在记者面前,“5、4、3、2、1”,当火箭发射的一瞬,许多观看者因为巨大的轰鸣声不由自主地捂住了耳朵,实在太刺激了,太空人的每次穿舱,记者都似乎随着椅子在前进后退,似乎经历了太空的飞行一般。现场的一位小朋友说,以前都奇怪太空人在空间站工作,失去了重力,他们在地面上是如何练习的,看了这部影片才知道,原本工作人员都是潜在水底工作来摸拟太空的失重环境,真是受益匪浅。

  一场电影成本2500元

  市青少年科技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球幕电影播放时所使用的胶片和一般胶片有很大的区别,胶片厚度是平常胶片的两倍,目前中国还不具备球幕电影的胶片,都是向外国租借的,而且租借的费用不菲,另外,球幕电影的胶片具有很大的磨损度,因此一部胶片播放的次数是非常有限的,据了解,一个能容纳200人的球幕影院,放一场电影,水电加上磨损成本,大约就在2500元以上,费用是比较高的。

  因此,市科技中心的球幕电影并不是敞开放映的,只在星期六和星期天每天上午的11点才会播映一次,票价是30元一人,1.2米以下的儿童25元一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