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应该给参观市民表现打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4:30 新民晚报

  摊开后足有1200平方米的神舟六号降落伞,缝制的针脚如何能保持通篇一致?它又是用什么神奇的材料制成的,经过太空之旅后还能安然无恙?带问号的参观者们在“神舟六号飞船实物展”首日争相“一触为快”。挤作一团的人群吓坏了上海科技馆的工作人员,出于维护现场安全的考虑,一米线围栏紧急出动。这算不算是科普展中小小的不和谐音?“当然不是!”上海科技馆馆长潘政别有一番见解——从“神五”展到“神六”展,应该给参观市民的表现打高分,无论文明素质还是科学素养都有进步。

  科学素养“水涨船高”

  记者现场采访时发现,热情的参观者中有不少曾在2年半前目睹过“神五”返回舱的“芳容”,他们还说,待“神七”“神八”胜利归来时,还希望能在上海见到实物。

  前不久公布的上海公众科学素养调查显示,市民们对航天科技的兴趣不减,这无疑要归功于神舟系列飞船的优异表现。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随着“科教兴市”战略不断深入人心,像这样的免费科普展近年来又日渐普及,而且经常能掀起参观热潮,市民的科学素养随之“水涨船高”。

  潘政馆长透露说,和“神五”展相比,本次“神舟六号飞船实物展”的设计理念有了很大的不同,最明显的是图文板少了、说明简洁了。“没有那么多说教,更多的是要让人对科学感兴趣,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引起人们心中的问号。不是所有问题都要在科普展上找到答案,如果很多市民会在参观之后上网、去图书馆翻阅相关知识,那就达到科普的目的了。”

  “混乱程度”明显下降

  巨型降落伞开放式地挂在墙上,原本就是想让上海市民有个和它“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谁没有一探究竟的好奇心?但到了现场,一人伸手触碰,众人仿之,给安全管理带来了困难。“实在是参观人数太多,如果每个人都停下来触摸降落伞,恐怕会造成拥堵,也可能加速降落伞的‘折旧’。”展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截至昨天,“神六”实物展的参观人次已逾16万,大家大多蛮配合的,对一米线的设置也都很谅解。

  想当年,“神五”展亮相申城3天2夜,近19万上海市民争睹,把现场挤了个水泄不通,谁要是想停下来拍个照,少不了要被后面排队的人群“讲闲话”。如今,在同一场地上,照保守估算,本次“神六”展的参观人次将突破20万,从九旬老翁到4个月大的婴儿都有,但现场“混乱程度”明显下降。

  和讲解相比,展区里卫生保洁和秩序维持的任务轻松很多。基本没有人携饮料入场,散场后地上没有留下太多“痕迹”,拍照留念谁先谁后也有商有量。

  本报记者董纯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