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各地行动:为高校毕业生营造良好就业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10 红网

  河北:就业情况与招生规模挂钩

  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日益严峻的形势下,河北近日采取多项措施,一方面限制毕业生就业情况不好的学校和专业招生;另一方面制定政策,千方百计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双管齐下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

  河北省决定,从今年起,高校连续3年毕业生就业情况不好的学校和学科专业,要对其招生规模进行限制;毕业生就业情况还被列为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审核、省级重点学科专业评选和高职高专示范学校示范专业遴选的重要考核内容。

  与此同时,河北还出台一系列政策来帮助高校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全省所有的人才市场都要开设面向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专门市场;年内在全省建立一套统一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对于高校毕业生从事自由职业、短期职业、个体经营等方式灵活就业的,由政府提供人事劳动保障代理服务,并在户籍管理、劳动关系形式、社会保险缴纳和保险关系接续等方面提供保障。

  河北省规定,选拔公务员和补充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优先录用在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省级机关考录公务员,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通过适当增加分数及其他优惠政策,优先录用,其比例不得低于1/3,以后这一比例将逐年提高。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起,河北省将扩大选调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乡镇、城市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或国有企业工作的规模;在他们工作2至3年后,选拔部分人员任用到乡镇、街道、国有企业的领导岗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补充公务员,从在基层工作两年以上的毕业生中选用。为推动高校毕业生进村和进社区,从今年起连续5年,每年由市、县每年选拔1000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和社区工作;每年选拔1000名高校毕业生、志愿者,安排到国家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山区县的农村小学、医疗卫生机构和农技推广服务机构,开展支教、支医、支农和扶贫工作,服务期为2至3年。(记者杨占苍)

  河南:四项计划引导基层就业

  记者从刚刚召开的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会上获悉,从今年开始,该省将通过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进社区等四项计划,进一步拓宽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渠道,力争使全省30多万名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该省将实施的四项计划包括: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服务计划。从2006年起连续3年,每年挑选1000名左右的高校毕业生,作为志愿者到为乡镇教育、医疗等提供1至2年的服务;大学生村干部和高校毕业生进社区计划。争取用3至5年的时间,基本实现全省每个村至少有1名高校毕业生的目标;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贫困县计划。从2006年起,每年选拔200名高校毕业生到国家和省定贫困县的贫困乡从事为期2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锻炼计划。从今年开始,该省将通过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进社区等四项计划,进一步拓宽大学生到基层毕业的渠道,力争使该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了使毕业生们放心择业、安全就业,河南省教育厅今年特别出台几项应对措施:一是省内高校要开就业指导课。今年,河南省教育厅要求省内高校必须将就业指导课作为一门公共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确保必要的课时。二是严把招聘会报批关。三是指定联络员提供就业信息。

  海南:半年未就业小额贷款贴息

  记者日前从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获悉,今年海南将继续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完善失业登记办法,对登记失业的毕业生实施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可享受贴息政策,并提供政策咨询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和档案保管免费服务。

  据了解,海南把原来针对下岗失业人员的一些优惠政策扩大到高校毕业生,对毕业半年未就业的毕业生,可以到当地劳动部门办理失业登记,发给就业优惠证。对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将全面落实税费及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对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可享受地方财政50%的贷款贴息政策。对到基层和贫困地区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享受财政50%(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各承担25%)的贷款贴息政策。毕业生凭优惠证可得到免费职业介绍服务。

  此外,海南还加大了对特困高校毕业生的帮扶力度,对特困高校毕业生、家庭零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施就业援助,减免服务收费,通过“一对一”的帮扶,优先提供就业信息,优先推荐就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据了解,今年海南还将整合毕业生实习基地,实行优胜劣汰,对符合条件的见习基地进行合并,统一挂“海南省大中专毕业生见习基地”的牌子,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

  (稿源:中国教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