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自由发言:“倒计时”促考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罗文明

  时光如电,中高考即至。一些家长用“倒计时”来提醒孩子离中考和高考还有××天,目的是让孩子争分夺秒地复习,作最后的冲刺。有的学校也在教学楼前或教室的黑板旁边写着“距离高(中)考还有多少天”,并日减一日地计算着,以期“激发斗志”、“鼓舞士气”。

  让孩子抓紧时间认真复习功课,牢固掌握所学的知识,在考试中取得最佳成绩,这是无可非议的。但是,用“倒计时”的方法往往是事与愿违。心理学原理告诉我们:学生,尤其是重要考试前的学生,对家庭、学校的心理氛围特别敏感,压抑、紧迫、苛求的心理气氛,往往使他们感到紧张不安、孤独无援、力不从心。考试的临近,将使考生产生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越接近考试,考生的心弦就绷得越紧,不少人因此而出现焦虑,失眠、心悸等现象。以往,每年高(中)考前或高(中)考时,学生因承受不了重压,身体或精神受到损害的事常有发生。

  我虽然也曾被高考这“苦海”呛得昏头昏脑,但毕竟拼死拼活地游了过来。现如今站在岸上,看着后面的人在比我那时更汹涌的题海里一露头一没头地蠕动着,心里就异常难受。所以我上课绝不恐吓学生,而常说:考上大学更好,考不上也不要觉得没脸见人,“尽我志而不能至者无悔矣”,只要尽心尽力了,虽败犹荣。况且“条条大路通罗马”,是英雄总会有用武之地的,不一定非上大学不可。

  倘若本是灿烂的6月,不再被学生称作“黑色的六月”,学校里的“高(中)考倒计时”像香港澳门回归祖国的“倒计时”那样让人欢呼雀跃,就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