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校庆捐款虽说"自愿" 但不得不捐 此举引发师生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41 光明网

  今年10月份建校55周年的山西财经大学,目前已经开始了大张旗鼓的校庆筹备和宣传攻势,校方公布的校庆指定捐赠及引资项目总概算金额为2105万元,同时为校庆还在不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

  如此大规模的校庆,资金就成了突出难题。为此,主要校领导亲自挂帅制订并实施校庆筹资工作方案,其中“动员师生捐款”成了最直接的筹资手段,学校制订“参照标准”

,各院系想方设法发动,一场在许多师生眼中的“强制摊派”由此开始。

  记者发现,学校所谓的“自愿捐款”很难自圆其说。在校庆工作安排会上,党委副书记申建设表示捐款捐物“要坚持自愿的原则,量力而行”;查文本资料上,学校也从未提到“必须”捐款的字眼。

  “学校的高明之处就在于此,文件里没有强迫的意思,事实上又使人不得不捐。”国贸学院一位教师说,具体捐款数目随教师职称有所区别。正教授捐3000元到5000元,副教授是2000元,讲师1600元,最低的助教是600元,离退休教职工则要捐200元以上。就学生捐款问题,一些学生告诉记者,有些院系班干部和学生会干部捐款“标准”要比普通同学高一些。

  山西财经大学校庆办一位协调人坦言,现在大学搞校庆都暗循一种模式,捐款、校园建设、学术研讨会,联系海内外校友等等,目的主要就是提高知名度。

  “靠校庆扬名是误入歧途。”山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李美峰指出,知名度不是靠一场风光、豪华校庆就能得到的,而要来自实实在在的高校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

  就很多师生所说“强制捐款”,校方表示,自始至终提倡“自愿捐款、量力而行”,只提了个“参照标准”,部分院系做法确实欠妥。之所以号召师生捐款,是因为要号召校友捐款,需要师生做个表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