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正式公布自主招生选拔录取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9:0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4日电(记者刘丹、肖春飞) 复旦大学14日正式向社会公布了2006年自主招生选拔预录取名单,经确认被正式预录取的为291名考生。

  来自复旦大学招生办的信息表示:此次自主招生选拔录取共有6294名考生报名,经学校主管部门审核,5828名考生参加了申请资格测试,考试成绩在610分以上的1208名考生进入面试环节。

  4月1日至2日,1185名考生经过170名面试专家全面综合公正公平的考核后,通过专家投票确定了共298名预录取资格考生。4月10日起,298名获得预录取资格的考生陆续向学校反馈其确认信息。至信息反馈截止日,共有291名考生确认被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选拔预录取。

  291名考生来自56所中学,其中256名来自实验性示范性高中,35名来自非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如奉贤中学,风华中学,民本中学,松江九峰实验学校等;其中男生139名,占47.8%,女生152名,占52.2%。

  不少被

复旦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成绩相当优秀,通过高考笔试,也有信心考入复旦。有一些考生表示,面试让他们取得比笔试更好的结果。向明中学的杨珏青说:“进入复旦有点意外,如果论成绩,我在100名左右,通过高考进入复旦还是有点风险。”杨珏青从小就对科普有着浓厚兴趣,是创造发明协会的积极分子,申请过国家专利。他说自己并不擅长应付考试,而面试能够让一个大学从多角度去考察一个人才。

  被复旦预录取的291名考生还将参加高考笔试,他们表示,学习上虽然还不能放松,但精神上已经轻松不少了。“高考一考定终身,实在太残忍了,万一考试期间心态不好,发挥失常,就很麻烦了。”嘉定一中的何超仪说。

  不少人心存这种疑虑:如果291人高考笔试成绩不好,怎么办?

  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表示,这次面试录取的学生,如果高考成绩并不太理想,是正常的,“社会用高考成绩来评价我们的面试招生,很大程度上是不合理的,因为这是两种思想指导下的选拔结果,面试中,专家学生的面对面交流,可以摄取很多独特信息,这是高考选拔所不能达到的,这些信息是非常珍贵的。以‘资格测试+面试’的选拔方式,比单一的考试更全面,就上海而言,高考为‘3+X’,就有局限,只是4、5门课的内容,而不是一个完整的水平测试,我们资格测试有10门课,而面试中可以测试学生的思想观念、社会关注度等等,更加全面。”

  另外,上海交通大学同期也预录取了291名学生。(完)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