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营养不良与超重肥胖同时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23: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今天上午公布的最新一期“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青少年中,营养不良与超重肥胖同时存在。

  《北京晚报》报道说,中国7至12岁儿童营养不良的患病率在大城市为20.6%,在中小城市为26.4%。18岁以下儿童少年超重及肥胖率分别为17.6%和5.6%,在大城市,男孩超重率已经达到16.7%,女孩超重率为9.6%。而1992年,城市学生超重率男生为7.8%,女生为4.9

%。

  同时,中国儿童、青少年钙摄入量低和维生素D供给不足情况仍然严重。儿童钙摄入量仅为标准的1/3。而且青少年贫血问题也仍然明显。

  调查显示,中国11至13岁男孩、女孩通过膳食摄入的钙每天仅为338毫克和312毫克,而11至17岁儿童钙的适宜摄入量为每天1000毫克。专家认为,牛奶不仅富含易于机体吸收的钙,还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应该成为补钙的首选食品。但调查显示,目前在中国,每人每天摄入的牛奶数量仅为27克,而世界平均水平为270克,是中国的10倍。

  有关课题组曾在北京西城区9所小学的752名学生中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强化钙和维生素D牛奶补充研究,结果证明补充牛奶能促进儿童少年的骨量增长,并对身高、体重的增长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专家建议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对于缺钙的孩子除适量地补充必要的钙外,更要合理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强化牛奶已被许多国家作为改善维生素D营养状况的重要措施,专家认为中国也可以借鉴。

  健康状况调查同时显示,铁、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素缺乏是中国儿童青少年普遍存在的问题。7至17岁的城市男孩12.3%存在贫血问题,城市女孩贫血率达到15.9%。农村孩子贫血率更高。(李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