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被甩企业不敢“传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1:23 新闻晨报

  拿到了新的录用通知、一转身便向已敲定的公司提出违约。笔者近日从沪上各大高校了解到,随着大学生求职即将进入“敲定期”,不少学生由于获得了新的录用通知,就向准东家甩出了“违约牌”。而业内人士也表示,4、5月份都是应届毕业生的违约高峰期,每年都会有用人单位“中招”,这使得一些企业头疼之余也选择不在录用之初传授“真经”。

  “求职跳蚤”4个月跳槽3次

  “虽然觉得挺对不住那几家公司,但为了自己的前途,我还是4个月跳了3次。”沪上某高校大四学生小胡戏称自己成了“求职跳蚤”,最近他刚“炒”了一家公司,“本来跟这家公司是签了三方就业协议书的,不过两天后又拿到了另外一家公司的录用书”。无论名气还是薪水,后者都比已签约的企业高出很多,于是签约4天后,小胡就提出了违约。而在此之前,小胡已经和两家公司签过书面录用协议,“后来我就都提出违约了,有一次是拿到一家公司的录用书,职位挺好的。还有一次是签约了发现工作挺繁琐的,总共赔了2000元”。小胡说,从签约到“走人”,最长的也不过一个月。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小胡这样忙着违约的大学生不在少数。尤其是一些名牌大学的学生,签约后依旧热衷于参加各种面试,手里有几张用人单位的录用书,也玩起了“跳蚤游戏”。不少高校校园BBS上关于“如何违约”也成了热门话题,学生之间甚至互相支招。“实在不好意思说找到了新公司。我同学给我出主意,就说临时决定出国,签证都快办好了,他们不放人都不行。”一位大四学生这样说。

  “中招”企业渐渐适应

  上海灵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庆告诉笔者,自己曾在不少大企业任职,接触过不少应届毕业生。“往往一有更好的去处,他们就马上走人了,有点经验的HR都曾经遭遇过这种情况,对这种‘突然袭击’已经都习惯了。”

  “签约一周就违约,这样的情况每年都有,前几天我又碰到一个。”沪上一家外贸公司的人事部总监沈先生也表示,毕业前是应届大学生最不稳定的时期。沈先生告诉笔者,现在有经验的公司人事都“学乖”了。

  “签约后最初的一段时间,都不会把重要任务交给应届毕业生,也不会教他们太多事。”沈先生苦笑着说,不是企业狡猾,是应届毕业生太不稳定,“工作交给他们,万一突然走了,就很麻烦了。有时候还要牵扯到公司机密和资源流失的问题”。

  违约前一定要看长远发展

  对于最近大学生中频现的违约问题,华东师大就业咨询中心副主任沈维宇表示,学校每年对学生的违约情况都有记录,4、5月份确实是大学生违约的高峰期。“违约最多的可以达到5、6次,大多数学生违约,其实都是很草率的,看到高工资、好职位,就趋之若鹜。”沈维宇提醒学生,违约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要根据专业以及其他实际情况,看自己是否真的合适某个岗位,为了眼前看得到的好处而草率违约,不仅会给用人单位造成伤害,对个人的长远发展也不利。”

  据了解,近几年有些用人单位在违约问题上也开始设置“障碍”,“往往一开始刻意回避违约环节,学生草草签约。一旦学生提出违约,用人单位就千方百计拖着。”沈维宇表示,碰到这样的情况,学生不仅违约不成,和企业的关系也会闹僵,日后的工作也因此大受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