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长要求将周记改成作文 老师:都是应试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5:3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刘辉 报道:看着孩子闷坐一下午都写不出一篇完整的周记,家长遂请求老师将周记换成命题作文。本应是中学生抒发心灵的周记“变脸”成作文,教师们感到很无奈。

  家长请求老师将周记换成作文

  刘老师是武珞路中学的七年级语文教师。上学期开始,刘老师给学生布置了周记,要求学生将每周的见闻记在周记本上。但一个学期下来,部分学生家长请求老师把周记换成作文。一名家长称,每到周末,就看到孩子托着腮帮咬笔头,在桌旁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硬是写不出一篇完整的周记来。家长认为有题目也就有了范围,孩子比较容易找到思路。

  学生:生活太单调,无话可写

  “校园生活太简单,学习的压力令我无暇欣赏身边的美好事物……”这是一名七年级学生在周记中抒发的感慨。刘老师告诉记者,这名学生的话道出了现在中学生的生活现状:学习任务重,考试压力大,没时间记录校园生活。“看到学生的周记,我才真正了解学生。”她说。本学期开始,刘老师决定不让孩子们写周记,而是每周布置一篇作文。

  老师:只因要应试

  据了解,采取与刘老师类似做法的语文教师不在少数。原因只有一个:应试。老师们表示,部分家长存在这样一种看法,花时间写一篇类似流水账的心情周记对学生的考试并无太大用处。还不如布置规定了范围和题目的作文,让孩子琢磨琢磨,或许更有助于提高作文水平。

  “写作的套路熟稔了,但字里行间少了些灵气。”武珞路中学语文教师雷志壮认为,学生不爱写周记除了应试的压力外,也与学生普遍不善观察生活的习惯有关。他建议,学生莫把观察生活当作浪费时间,而应该养成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力求有创意地表达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