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毕业实习刷马桶、叠被子、端盘子 “吃苦训练”大学生九成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8:53 扬子晚报

  我省40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上海一家连锁旅馆刷马桶、叠被子、端盘子!这一听起来似乎难以置信的新闻,吸引记者于14日赶往上海,走近这批大学生一探究竟。记者了解到,让大学生刷马桶、叠被子、端盘子是“吃苦过关训练”,大学生们的表现各异,收获良多,从中也引出诸多感慨,令人深思。

  刷马桶成了实习内容

  这40名同学均来自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班。3个月前,刚20出头的他们从学校来到大上海的锦江之星连锁旅馆实习,本以为能在体面的大堂、总台“工作”,然而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等待他们的实习内容是在酒店里整理房间、叠被子、刷马桶、到餐厅去端盘子。讲起这些经历,他们都称难忘。

  男生小徐来自徐州,父亲在供电局工作,家境不错,他学的是物流管理专业。一到酒店,他就被安排在客房跟着服务员阿姨学习铺床,心里多少有点不是滋味,不过,他以为这活简单,就答应了。谁知此后的经历令他终身难忘。先是铺床时甩床单这个动作,阿姨在他面前轻松一甩一铺即告成功,而他连续甩了10多次均未到位。要强的他心里倔了起来,一定得学会!他甩床单这个动作学了三天,终于学会,不过,此时他的手膀子已经肿得都抬不起来了。随后,学习打扫卫生间,卫生间内有白、绿、黄等各色毛巾5条,得记清楚各自的用途,地板得用毛巾弯腰去擦。更难的是马桶得每天用手刷干净,不能留有一点异味。

  旅游专业的王艳则有另一番“遭遇”,“上班”第一天,她被安排在餐厅给客人端水倒茶,这一安排连已正式工作的餐厅服务员也奇怪,大学生怎么也做起苦力活了?王艳在疑惑中工作了,先是为客人倒茶,后来是端盘子。无论是端茶壶还是端盘子,都是体力活,对于一个处于求学中的年轻女孩来说,一天下来,的确累人。另一位市场营销专业的女生,说起端盘子中吃的苦,眼圈都湿润了。

  九成大学生顺利“过关”

  在这40名大学生中,36人坚持到了最后,眼下,上海的这家酒店已经和他们签下意向性协议,等正式毕业后,重新安排工作。其余4人,1人因身体原因退出,其余3人则因吃不了苦中断实习。而一位知情人透露,36位坚持到最后的学生中,也有三四人想中途退出,在学校老师的鼓励下,终于坚持下来。在记者采访时,他们都露出成功后自信、成熟的笑容。

  谈起吃苦后的感受,大学生们各有各的收获。班长徐辉说,刷马桶、叠被子、端盘子也都是有技术的,虽然苦点,但学会后,在酒店工作是很有用处的。物流管理专业的小徐说,打扫房间时,有很多细节,如要求在床上见不到一根毛发,这3个月的经历让他懂得细心,在细节上下工夫,细节决定着成功。王艳认为,最大的收获是锻炼了毅力,首先克服了“面子关”,面对心理上的落差能够沉着应对;其次,在体力受到考验时,能坚持再忍一忍;此外,大学生们在艰难的吃苦过程中,还懂得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要善于处理好同事关系,要虚心求教,要学会团队合作。

  大学生“吃苦训练”很有必要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曾红路教授在心疼自己的学生的同时,坚持认为,大学生“吃苦训练”太有必要。她刚从日本高校考察回来,日本很注意培养大学生的意志和吃苦精神,做法之一就是让大学生去打扫厕所。而我国的不少大学生太娇气,最近,该校组织一些大学生去北京一家饭店实习,不少同学因嫌路远,环境陌生,竟然害怕得哭了。从家长来看,一些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和放任,使得孩子或者很任性,或者意志软弱,经过“吃苦训练”,大多数大学生令人满意。“锦江之星”的冯书记说,吃苦训练并不是刁难大学生,而是要磨练大学生心境,磨去浮躁之气,能够脚踏实地地工作。据介绍,这家酒店规定,新任连锁店总经理也得刷马桶、叠被子、端盘子,干6个月的基层活。大学生只要有能耐,就会有大舞台。本报记者 龚学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