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五月下旬将开馆 记者雨中探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4: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四月十五日电 题:探访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中新社记者 黄瑶瑛

  地处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预计将于五月下旬开馆。今天,记者在雨中探访了即将竣工的博物馆。

  虽然下着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天圆地方”式的主体建筑在雨中更显壮观、气派,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做着最后的扫尾工程。广场上气派的九龙柱吸引着过往行人的目光。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于去年二月二十四日奠基,该馆占地面积一百五十多亩,整个建筑的立意是天圆地方,主体建筑分为四层,总高度二十三点九米。

  据工程负责人介绍,博物馆整个工程计划于四月底完成。

  记者在博物馆的广场看到,两根高达十九米、直径二米的九龙柱矗立在博物馆景观广场前,每根重达一百三十五吨。这两根九龙柱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名卧碑组成了一组完整的景观,气势宏伟,寓意深远,以“九龙吐珠”象征海峡两岸同胞都是龙的传人,祈盼祖国早日和平统一。

  整个博物馆的园林景观也已经布置完毕,在主体建筑的左侧是综合性的休闲游园,有露天舞台、文化广场、观众看台、背景喷泉等景观,后侧是一个大型的模拟种植图案,形似“孔雀开屏”,还有假山、石桥等。据介绍,整个园林景观以方、圆两种几何体为构图主体,设计理念与主体建筑“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完全吻合。

  此外记者还看到了刺桐、白玉兰、香樟、茶花、台湾栾树、台湾三角枫、台湾相思树等绿化植物,展现了闽台自然景观,使整座博物馆充分融入大自然中,体现“天人合一”和谐境界,让人在参观时更具亲切感。

  博物馆的第二层展览区已基本布置就绪,整个主题馆陈列内容分七个部分,有一百零六项组合,展出各种文物文献一千五百二十八件。

  据了解,目前博物馆已征集到文物文献三千多件,整理归类现存文物文献五千多件、复制和仿制各类文物二千多件、从国家级档案馆复制各种文物、文献三千多件。另外,还组织台湾人士和赴台人员征集和复制涉台文物文献,现有涉台文物文献近一万五千件。

  记者从泉州市文化局获悉,五月底博物馆开馆时,将有二十多支颇具特色的艺术表演队登台亮相,举行隆重的庆典仪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