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官员指,现实主义题材缺席成为中国电影发展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6: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记者应妮)正在此间举行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指,中国电影产业化进程中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创作问题,尤其是现实主义题材的缺席,成为中国电影发展的瓶颈。

  张宏森归纳了国产电影在创作方面的三大问题:类型过于单调、整体质量不高、创作中空泛的想象力以及技术主义的风行。

  他指,二00五年中国国产电影产量空前地达到二百六十部之巨,而这其中相当一部分在艺术上粗糙低劣。“尽管对农村题材电影的创作,政府一直在呼吁并有政策补贴,但现在的农村电影基本不能超越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所达到的高度;现在的儿童片创作,甚至难以超越六十年代的《小兵张嘎》和七十年代的《闪闪的红星》”,这位分管中国电影创作的官员痛心疾首不已。

  张宏森进而指,在中国电影的创作中现实主义创作严重缺席。“事实上,现实题材的片子很多,但普遍缺乏现实主义的情怀和精神;中年以上导演,或者沉浸在对既往形成经验和道路的总结上,或者完全走上游戏化休闲化娱乐化状态;青年导演则普遍在描述自己成长经验,而忽略他成人之后所置身的这个时代”,他认为,目前中国电影人整体保持了一种向后看的姿态,反而面对当下“失语”。

  “你要写文革,这没什么不可以,但是你写什么呢?我看到大量作品无非是在大披露和大虐待中加上同性恋,仅仅停留在伤痕文学的现代描述,看不到对历史的反思。”他也透露电影局大量叫停了一批这样的片子,如一个大学生到山村执教和村民发生的事情,村支书或复员军人带领村民致富等题材。“这也在写当代中国,但对当代中国的一些基本状态的描述和试图进行的本质揭示非常肤浅”。

  张宏森表示,现实主义将成为中国电影创作中的一个中坚力量,也是中国电影产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力量,因为这符合中国观众的传统观赏习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