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招实行面试招生带来哪些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1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背景2006年上海复旦大学实行独立的面试招生,成为教育界和新闻界的大事件。引起广泛热评,有大加表扬的、有忧虑重重的。大学实行面试招生究竟对现有的高考招生制度产生怎样的影响?对现有的高中甚至中小学教学产生怎样的影响?本期新闻会客厅有请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学校校长共同探讨这一问题。

  面试更能考察考生素质与个性

  杨先生合肥学院招生办主任:此次复旦大学采用面试实行预录取,实际上是高校的一项改革,我认为是比较好的。因为现在很多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高考并不一定能反映出来,而通过面试却能反映很多问题。现行的高等教育存在很多误区,各学校的办学模式趋向同化,特色不明显,这就使得就业压力加大。相比之下,职业学校的学生就业反而更加容易。因为职业学校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都是一线的技术工,毕业后拿到资格证能马上上岗,立即就业,这与许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形成了鲜明对比。要改变这一状况,一方面要让学生分流,部分学生进入职业学校;另一方面,高校要调整专业结构,更加面对社会、就业。这也使得学校在招生时更加注意学生的个性,是否符合学校的专业设置。

  面试不能根本解决“学非所用”问题朱邦荣(安徽省二轻技校校长):从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来看,现在社会对大学生的整体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人们普遍认为,上大学是唯一的出路。我认为,许多学生没有找准自己的位置,没有真正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社会赋予大学生“天之骄子”的头衔,也成为越来越多学子盲目考大学的目的。其实,跟普通的大专院校相比,职业学校的教育更具优势。首先,职业学校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一技之长,使学生更适应社会的竞争。其次,现在国家特别需要技能型人才,在就业方面,职业学校的优势比较明显,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学什么,着力培养一线的高级技能人才。职业学校的特点是以技能培训为中心,岗位本位为教学模式,彻底摆脱高校存在的高分低能情况,培养更多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我觉得,复旦大学这次的自主招生非常好,它充分地考察了学生的整体素质,向传统的分数决定一切的旧模式发起了挑战,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非所用的问题。中国现阶段更需要高级技术工人,他们更容易就业,也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面试招生给学校、家长、学生敲警钟杨维成(长丰县教育局副局长、长丰一中校长):社会竞争的愈演愈烈,使得众多学子挤独木桥的局面难以改变。而就业压力的日益加大,也应该给学校、社会和家庭敲响一个警钟。“条条大路通罗马”,路有千万条,不一定非要走高考这条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考大学。就拿复旦大学的这次自主招生来说,很多面试的问题答案在书本上根本找不到,如果平时不注重多积累课外知识,多观察生活,那么面试这关根本过不了,所以说分数并不是衡量一切的标准。我认为,学校班主任应该经常正确地引导学生,让学生明白,高考不是唯一的一条路,一些职业学校同样也能造就人才。学生学到了一技之长,才能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另外职业学校的教育有很强的针对性,它能根据社会需求造就一批有用的人才,从而在某种程度上避免了人才的浪费。针对高校招生越来越重视综合素质的趋势,农村中学教育要引起重视,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大农村教育投入的力度,使教育均衡化,农村学子才不会在面试招生中处于整体劣势。农村学校也要创造条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孙杨杨 李比翼 采访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