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红学新论:金陵十二钗原型是“蕉园十二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54 中国新闻网

  《红楼梦》的作者不是曹雪芹而是洪昇,大观园的原型在洪昇的故乡杭州西溪,金陵十二钗原型是“蕉园十二钗”。是西溪养育了洪昇,是西溪文化孕育了《红楼梦》。

  昨天,在有40多位红学专家参加的西溪文化与《红楼梦》学术研讨会上,土默热教授拿出了如上颠覆性的“红论”。“土默热的考证完全出乎意料,对红学具有革命性地开拓意义,很有可信性、说服力;对西溪文化带有神奇性的开拓作用。” 中国作协副主席黄亚洲

说,“这也给了我修改《红楼梦》剧本新的启示。”

  吉林省红学会会长孙占国则认为,“一石击起千层浪,土默热教授是向标准答案发起冲击。百年来,无一领域没有研究到,无一领域没有争鸣,这也是红学长盛不衰的动力。”

  洪氏家族:世居西溪的钱塘望族

  洪氏家族自宋代起世居西溪,历史上多出官宦,尤在明清时最为鼎盛,被誉为“百年望族”。

  洪氏家族在西溪留有众多遗迹,不仅余杭区五常有洪氏宗祠和姚氏墓道遗址,而且在蒋村桑园蒋有洪园,被称为洪氏家宅,洪钟晚年居住处,据传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小丘犹存,山石玲珑,茂树森荫,尚可登眺。史料记载与村民所述看,占地面积的变化,应是时代变迁,家族衰落的结果,因此可以确认洪园遗址就在蒋村深潭口。

  洪昇,字日方思,号稗畦、稗村(1645年—1704年),钱塘人。我国古代著名戏曲家。他的传奇剧本《长生殿》,费十年之功,描述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他与孔尚任(代表作《桃花扇》)并称,誉为“南洪北孔”。据《西溪》一书记载,他是明代西溪大族——明代功臣洪钟的第六代孙子。他的先祖世代居住在西溪洪家湾。

  西溪:大观园的原型?

  传统红学一直认为,《红楼梦》的作者是十八世纪的曹雪芹,是以曹家任江宁织造时期的繁华生活为创作原型的,并由此产生了所谓“曹学”。

  经过土默热先生近二十年的考证研究,把《红楼梦》的时代背景从十八世纪的乾隆盛世还原为十七世纪的明清交替时期,把《红楼梦》的地理背景从“曹家店”还原为“花柳繁华”的杭州,把《红楼梦》的文学背景从文字狱森严的乾隆中叶还原为“情教”盛行的明末清初,把《红楼梦》人物的生活原型从三大织造家族还原为“百年望族”洪家及其“蕉园姐妹”,把《红楼梦》作者的真实身份从子虚乌有的曹雪芹还原为活生生的伟大文学家洪昇。

  《红楼梦》:抒发了洪昇心中的国仇家恨?

  洪昇出生于1645年清兵下江南时的兵荒马乱之中,母亲逃难途中,在一个“费姓”农妇的茅棚中生下了洪昇,从此注定了他一生多灾多难的命运。洪昇前半生生活优裕,肥马轻裘,中年以后,连续遭逢了三次“家难”。

  第一次“家难”是“子孙流散”之难;第二次“家难”是抄家之难;第三次“家难”是“斥革”之难。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由于洪昇在“国丧”期间“聚演《长生殿》”,被朝廷革去了国子监生的资格,彻底断送了洪昇的仕途道路,也彻底葬送了洪昇重振家族的一线希望。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洪昇带着心灵上的伤痛,返回故乡杭州。从这一年到洪昇去世(1704年),整整十二年时间,洪昇怀着满腔国仇家恨,创作了不朽的名著《红楼梦》。

  土默热认为,《红楼梦》所写的正是洪昇心中的国仇家恨:书中说创作此书时“愧则有余悔又无益之大无可奈何”心情,正是洪昇回到故乡时心情的真实写照;自比顽石,慨叹“无材补天”,也正是洪昇经历了亡国、破家、毁身之后所发出的扼腕长叹;作者交代创作此书的目的是把自己之罪“编述一记”,以“普告天下人”,所要告诉世人的就是洪昇自己在“百年望族”“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后的愧悔之心情。

  《红楼梦》:明末清初西溪的真实故事?

  《红楼梦》书中大观园的核心景区是大观楼、潇湘馆、稻香村、蘅芜苑和怡红院五个院落式建筑,这五座建筑的原型,就是明末清初时期杭州西溪的御临镇、西溪山庄、沈家村庄、花坞和洪园。它们都集中在深潭口附近,构成一组优美的建筑群。藕香榭的原型在今天的曲水庵,曲水庵旁至今尚有藕香桥地名可证。紫菱洲的原型在今天的茭芦庵,这里确实盛产红菱。

  《红楼梦》书中描写宝玉和贾母两次去芦雪庵,都是“棹雪”而来的,所谓“棹雪”,就是乘船穿过芦花荡的意思,也就是今天的秋雪庵。书中的铁槛寺原型在今天的西穆坞,这里是洪家祖坟所在地,今天仍有石人石马为证。《红楼梦》中的大观园“芳园筑向帝称西”,杭州为中国七大古都之一,当然可以称为“帝城”,西溪的位置正在杭州西边近郊,位置恰好符合。

  书中大观园的形式是“衔山抱水建来精”,“楼台高起五云中”,西溪正是“衔”老和山、小和山、午潮山,“抱”转山河之水,山水形势也与书中描写完全一致。

  土默热认为,《红楼梦》描写的地点、人物,完全是按照明末清初杭州西溪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创作的。

  “蕉园诗社”:“《红楼梦》中的十二金钗?

  洪昇有一大群聪明美丽的表姐妹,她们在清初的杭州,都是著名的女诗人,曾结成当时名动天下的女子诗社——“蕉园诗社”。这些表姐妹在当时的文学活动是惊世骇俗的。她们一起在西湖和西溪的明山秀水间,春歌桃花,夏咏荷花,秋唱桂花,冬赞梅花。“蕉园诗社”前后十二个成员的命运都可以归入“薄命司”,正所谓“千红一哭,万艳同悲”,也就是《红楼梦》中的十二金钗。

  《红楼梦》展示的是西溪风光。《红楼梦》作者对“大观园”的感情实在是太深了,他以无比优美的笔触,生动地刻画了园中的山水亭馆,给宝玉和姐妹们提供了一个青少年游憩的天堂。

  红楼女儿的原型是“蕉园姐妹”,大观园的原型就一览无余了。这个大观园的创作原型,就是洪昇和他的姐妹们昔日的“天堂”——杭州西溪。

  来源:今日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