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州高校频发劫案 匪徒藏树林专抢女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17 海南新闻网

  

广州高校频发劫案匪徒藏树林专抢女大学生

  劫匪潜藏高校树林夜劫女生

  海南新闻网4月17日消息:2006年4月7日晚,机场路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四楼起火,一年轻女博士被发现全身赤裸离奇死在办公室内,广州警方立即派遣大批精兵强将侦察该

案,一周后犯罪嫌疑人熊某被抓获归案。

  这起轰动全广州城的案件曝光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们不禁要问,事发的广州中医药大学地处广州中心城区,而且事发地点楼下就有保安,不法之徒为何能轻易攻破学校的保安防线?广州其他高校的治安状况又如何?

  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广州高校校园安全调查》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校园劫匪”频抢独行女生

  陈晶(化名)是广州石牌某高校的一名大二学生,一周前她遭到两名持刀男子抢劫,至今还让她心有余悸。小陈告诉记者,当晚大约10时50分,她上完晚自修以后独自回宿舍。当走到1号楼斜对面的大路上时,两名男青年突然从旁边的小树林里冲出,一个从背后捂住她的嘴,另一个则拿刀在她胸前比划。小陈吓坏了,不敢有任何反抗。两名劫匪迅速夺过她的手机和手提包,在骂骂咧咧中猖狂离去。令小陈意外的是,在她去保卫处报案时,居然又来了一个女生,同样是在那条大路上被抢,地点是在那条路的正中间。“短短一个多小时,就有两个女生被抢,这些劫匪真是太嚣张了。”小陈愤愤不平道。

  无独有偶,数日后,附近另一高校也有一名女生在晚自修后遭遇抢劫。据了解,当时该女生为了早点回宿舍,抄近路经过该校科技楼下面的一片小树林,结果突然被一青年男子袭击,该女生全身多处被划伤。歹徒抢完她的钱包后,还意图对其不轨,该女生最终奋力逃脱。

  “越来越多歹徒开始在大学里抢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天河石牌某高校校卫告诉记者,光去年一年,该校校卫队抓获的各类疑犯就达两百多人次。五山另一高校保卫处的《2005年工作总结》也反映了这一点,去年他们处理的抢劫等刑事案件占所有案件的54%,甚至超过了一直以来占高校案件主体的盗窃等治安案件。

  师生质疑高校保安

  在陈晶的指引下,记者找到劫匪躲藏的那片小树林。里面十分隐蔽,三四辆自行车稀疏地停放着那里,几名学生坐在角落安静地翻看着手上的图书。记者钻进去查看后发现,在里面能很清楚看到外面发生什么,但外面的人却很难看到里面。由于两边的路灯都相隔甚远,到了晚上,埋伏在这里的劫匪更加难以被发现。

  据该校一保安介绍,“校园劫匪”大多爱在这些比较偏僻的地带作案。比如树林中、小山上、远离宿舍区的教学实验楼附近或者无灯的人行道、还没交付使用的建筑物以及一些老式家属楼附近。

  据称,“校园劫匪”大致有三类:一是来自校园附近城中村、农村、工厂等单位的惯犯,他们熟悉校园的地形以及师生们的生活作息规律。保安们稍不注意,他们就溜进校园,在事前选择好的位置抢完就跑;二是一些不务正业的外来工,由于很多大学纷纷扩建,这类人窝藏在学校,逮住机会就动手,然后迅速躲回工地;三是一些前来踩点的小偷,这些人溜进学校本来是为后半夜的偷盗作准备的,但正巧碰上一些少伴或者无伴的女生,就顺便对其打劫。

  据了解,这些“校园劫匪”大多以吓唬为主,很少会真正伤害学生。今年起,仅五山某高校出现数起用转头拍头抢劫的恶性事件。随着高校治安管理的加强,校园抢劫据称也呈现“智能化”趋向,在某高校还出现数起用麻醉针扎脖子进行抢劫的事件。面对频频发生的校园抢劫案,师生们十分担忧,“现在连学校都不安全了,我们还能去哪?”“学校的保安一天到晚都干什么了,怎么这些歹徒都来去自如的。”师生们将矛头指向学校保卫处,这让保安们觉得很委屈。

  高校保卫机构进退维谷

  事实上,为了防止劫案的发生,广州各大高校保卫处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贴告示、发传单、安置摄像门禁等系统、制定24小时轮班巡逻制度等。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校园劫匪”依然频频光顾。

  究其原因,五山某高校保卫处负责人认为,没有执法权是校园抢劫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他说:“学生碰到抢劫,除非损失太大,一般不会来报案。就算我们抓到这些案犯,学生也不敢来指认。而派出所一般也只能把案犯关上几天,然后就放他们出去。他们被放出来以后很可能又重新回来抢劫,我们真的很希望国家能赋予我们一些治安管理的执法权利。

  据了解,广州多所高校早在1988年就建立了公安机构与保卫组织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机制。校园公安具有执法权,能够有力地打击刑事犯罪。但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由于对高校公安保卫机构体制改革看法不一,校园公安没有被及时授予警衔,高校保卫机构常常处于欲管不能、欲罢不忍的进退维谷状态。

  校园警察暂时难以推出

  记者随机采访了华师、华工、华农等五所高校一百三十余名师生,其中近七成师生表示理解保安的这种处境,但同时他们又担心,随着高校的逐渐开放,他们的人生财产安全将受到威胁。他们希望,国家能建立特殊警种———校园警察,只有这样,高校的治安管理才能做到法治化、正规化、现代化。

  五所高校保安们认同师生们的看法。暨南大学保卫处一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美国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各州就已立法建立校园警察,现在上海等地也采取了派驻警察进校园等管理方式。他认为,学校增加了保安人员的责任,可是没有授予相应的执法权力,这使得保安人员人身安全受到很多威胁,也使得学校承受了更多潜在的法律责任。学校应该征用训练有素的专业警察来领导我们保安部门。

  对此,广东省教育厅保卫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校园警察的问题涉及到高校执法权,暂时难以推出,在国家还没有明确规定之前,学校应该将案犯交由公安机关处理。他希望,现阶段各高校保卫处要加强值班制度,把好关、做好监控,确保高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作者:饶德宏 杨承舜 王白石 林菁 洪厚兴来源:千龙网陈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