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拉萨:点亮农村科技之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37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实施过程中,拉萨市林周县松盘乡的牦牛养殖户,饲养1头选育品种牛比饲养1头当地品种牛可以增收1000元,在生产效益的对比中体现出了品种优势,从而用事实证明了科学技术的力量和优势。在“十一五”期间,拉萨市将加大农牧业科技投入,增强农牧业科技创新能力,建立适合拉萨实际的农牧业科技创新体系,让农牧民受惠于科技创新的成果。

  “十一五”期间,拉萨市将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业生产效益和农业竞争力,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从资源依赖型向技术创新型转变,从初级产品向精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转变,走新型现代化道路,要实现这些目标,农业科技进步是关键因素。拉萨市将努力提高科技贡献率,力争到“十一五”末,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由现在的36%提高到42%。

  “十一五”期间,拉萨市将以推广优良品种和节本增效技术为重点,加快农业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的转化和应用。2006年,全市将新增改良黄牛2万头以上,巩固提升现有的奶牛养殖基地,完成2000头以上优质奶牛引进任务,做大做强奶牛养殖业。拉萨市将把种植业作为建设现代农业的先导来抓,加大良种的培育与推广力度;强化现有成熟技术的集成与配套,通过试验、示范,尽快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重点抓好农业产品加工技术、畜禽养殖技术、重大病虫害防治技术的实施和推广;继续深入实施科技承包和科技入户工程,继续组织实施农牧民科技培训工程,切实加强农牧业实用技术的培训,培训与项目对接、与产业对接、与企业对接、与协会对接、与经营大户对接,全面提高农牧民接受和应用农业科技的能力。农机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重要手段。拉萨市将按照建设现代农业的要求,重点抓好农牧业的现代机械装备,加快农机化进程,提高农业耕作效率,促进劳动力转移。并将围绕农牧民就业和劳务输出,有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建筑、种植、养殖、电气、驾驶、农牧民经纪人等专业技能培训班,2006年计划培训农牧民6万人次。

  “十一五”期间,拉萨市还将逐步构建以拉萨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畜牧兽医站为主,以企业和县(区)技术推广站为载体的农牧业创新体系,依托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学校,发挥地方科技体系和自治区科研机构的综合的创新优势,建设创新团队,争取10年,在拉萨初步建成自治区的农业创新基地,在发展高原农业、绿色农业、农业资源的高效利用、农业安全、质量安全创新、动植物育种技术与新品种创新方面取得突破,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