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山南地区加强林业工作促进生态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38 中国西藏新闻网

  范丽萍

  “十五”期间,山南地区通过义务植树、拉萨周边工程造林、退耕还林、成片造林和四旁植树等途径,共完成植树造林29.1万亩。其中义务植树和四旁植树完成88900亩,项目造林159640亩;农田林网12100亩,项目造林16500亩,面上造林13800亩。全地区森林资源总量持续增加,森林质量有所改善,局部地区生态状况明显好转。

  山南地委、行置和各县委、政府非常重视林业工作,一贯支持地区林业事业的发展,特别从政策、经费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在地区制定“455”发展目标,明确提出了人工植树造林工作要有人抓、有人管。并通过宣传,突出了义务植树对加快生态建设,促进高原绿化的重要性,提高了广大群众对义务植树的认识,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参加造林绿化的积极性。

  山南地区林业部门不仅以优惠政策引进造林建设的人才,还在现有科技人员中选择责任心、事业心较强的人员进行重点培训,特别是对地、县两级林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多次采取聘请专家、教授讲课等方法提高技术人员的水平,对基层农民技术人员,乡村干部和林业工人、护林人员采取有针对性的短期培训,结合实际重点培养、指导。

  同时注重造林质量,坚决克服个别地方年年造林不见林,年年植树老地方的现象,按照“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的要求,强化造林质量管理,重点把好造林整地关、苗木质量关、栽植关及造林统计和检查验收关这“四关”。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展林业科学研究,总结和应用高寒地区造林经验,并积极推广科技成果,提高林业科技含量,借鉴区内外先进林业技术和管理经验,推进造林事业快速发展。并注重项目后续管理工作,各县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在退耕还林、工程造林、个体苗圃建设中,采取各种措施,提高了林业建设后续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能。“三分造林、七分管理”是多年来造林成功的经验总结,根据谁造谁管理的原则制定和落实好管护人员和管护措施,使造林成活率能达到90%以上,保存率达到85%以上,确保造林质量。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06年4月17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