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大喜获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58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4月17日消息:最近,海南大学好戏连台、喜事不断:继新获1个一级学科和2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之后,又喜获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成绩。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75所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论的通知》(教高函〔2006〕9号),在参加2005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高校中,我校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湖南大学、厦门大学等43所高校获得优秀成绩。这

标志着我校向创办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必将成为学校发展史上一个十分重要的里程碑。

  开展高等教育教学评估工作是转变政府管理职能和管理方式的重要举措,也是适应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学评估可以促使高校更加重视教学工作,切实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活动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1990年10月,原国家教委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教育评估暂行规定》,揭开了我国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评估的序幕。从发展过程来看,我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先后经历了合格评估、优秀评估、随机性水平评估以及目前实施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等四个阶段。合格评估开始于1994年,主要针对1976年以后新建的、本科教学历史较短的学校。该类评估分6个科类进行,1994-2001年共评估了179所高校,海南大学曾经于1997年顺利通过了合格评估;优秀评估开始于1996年,主要针对本科教育历史长、基础好、教学工作水平高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学校。该类评估分4个科类进行,1996-2000年共评估了16所高校;随机性水平评估开始于1999年,主要针对介于上述两类学校之间的普通院校,共评估了25所院校。时至2002年,教育部将上述三类评估方案合并为一个方案,即《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并对财经政法、师范、医药、外语类院校的评估指标调整情况作出补充说明。2004年,教育部根据全国高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的新情况,对于该方案进行了修订。截至2005年底,用该方案共评估高校191所。2003年,教育部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实行“五年一轮”的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制度。2004年8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正式成立。建立“五年一轮”的评估制度以及成立教育部高教评估中心,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教学评估工作开始进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和专业化的发展新阶段。

  海南大学作为海南省唯一的省属重点高校,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方针,不断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和基础建设力度,使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协力,以主人翁的责任感,昂扬的斗志和扎实工作的精神,积极投入评建工作之中,为学校教学评估创优做出了积极贡献。教学评估工作对于加强海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促进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规范教学活动,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目前,海南大学正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的评估意见和建议,按照《海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整改方案》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巩固评建成果,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推动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海南大学此次获得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成绩,标志着海南省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这必将进一步深化海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海南省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使海南省高等教育事业迈上一个新台阶。作者:赵艳红 李锋来源:海南新闻网陈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