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合肥中考考试完全手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0:2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昨天,合肥市教育局公布该市中考考试完全手册。课程改革实验区

  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学业考试成绩既作为学生的毕业成绩,也是普通高中、五年制高职和中等职业学校等录取的主要依据。

  (一)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科目、分值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由统一考试和学校考查两部

分组成。

  1.统一考试(1)初中毕业学业统一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以及理科实验操作。思想政治、语文、数学、外语、历史、物理、化学的考试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命题,其中思想政治与历史、物理与化学为合卷。

  (2)初中毕业学业统一考试时间为:

  语文6月24日上午830-1100物理与化学6月24日下午300-500数学6月25日上午830-1030思想政治与历史6月25日下午300-500外语6月26日上午830-1030。

  (3)各学科分值为: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外语120分(其中听力测试20分),思想政治与历史150分,物理与化学150分。

  (4)思想政治与历史、物理与化学实行开卷考试,考试时允许考生带教材和其他资料;语文考试允许使用《新华字典》。根据省教育厅规定,数学、物理与化学考试今年仍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5)体育考试成绩作为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运动与健康”方面的重要实证材料之一,考试由合肥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考试项目为立定跳远、实心球、50米和800米(女子)、1000米(男子),其中立定跳远为考生必考项目,实心球、50米和800米(女子)、1000米等3个项目,考生可自主选择1项,考试时间为5月中下旬。

  (6)理科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作为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实践与创新”方面的重要实证材料之一,考试由合肥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考试科目为物理、化学,考生只需随机参加其中的一个学科考试,考试时间为4月下旬。

  2.学校考查科目为音乐、美术(或艺术)以及综合实践活动等,考查的具体实施办法由各毕业学校制定,考查结果作为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实证材料。

  (二)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省级课程改革实验区学校要逐步完善已建立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市级课程改革实验区要积极建立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全面开展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综合素质评价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主要以公民道德素养、学习态度与能力、实践与创新、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五个方面的基础性发展目标为基本依据,全面反映初中毕业生发展状况。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由“综合评语”和“评定等级”两部分组成。综合素质中“公民道德素养”方面评定结果分为A、B两个等级,“学习态度与能力”、“实践与创新”、“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4个方面分为A、B、C、D四个等级。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依据。

  县级课程改革实验区

  合肥市肥西、长丰等两县为县级课程改革试验区,今年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五年制高职和中等职业学校等仍实行非课程改革实验区试卷,在同一时间组织考试。(一)考试科目、时间及分值1.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物理、化学共7个学科,其中思想政治与历史、物理与化学合卷,共5份试卷。2.考试时间

  语文6月24日上午830-1100物理与化学6月24日下午300-500数学6月25日上午830-1030思想政治与历史6月25日下午300-500外语6月26日上午830-10303.各学科考试分值为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外语150分(其中听力测试30分),思想政治与历史合卷150分,物理与化学合卷150分。

  思想政治与历史仍实行开卷考试。考试时允许考生带教材和其他资料。4.体育考试项目、分值及时间由各县教育局确定,最高分值为30分,最低分值为20分。

  5.要积极创造条件,实施理科实验操作考试,考试办法由各县自行制定。

  各县要继续统筹协调高中阶段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尤其要进一步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职普招生比例不低于46。

  各县要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的宏观调控和指导,普通高中计划外招生要认真落实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要严格控制县城学校的招生计划人数。

  ·谢华国 汪雷·

合肥中考考试完全手册(图)

  正在学习的初中生(资料图片)马启兵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