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天津规定高中毕业要拿够144学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1:47 城市快报

  天津高中学分制课改方案初步确定

  高中生可根据兴趣选择课程

  记者胡春艳

  今年秋季本市普通高中将按照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全面进行新课程实验,今后的高中生可根据兴趣 选择课程,修满144学分方可毕业,高中教育将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后将冲破传统授课模式,建立学习领域、科目、模块3个层次的全新课程结构。每一个学习领域由 课程价值相近的若干科目组成,每一个科目由若干模块组成。

  高中课程设置了8个学习领域,即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和综合实践活动 。学生每一学年在所有学习领域都要获得一定学分,以防止学生偏科,避免并学科目过多。

  8个学习领域包括语文、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等)、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艺术( 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技术等12-13个科目。其中技术和艺术是新增设的科目,艺术与音乐、美术并行设置,供 学校选择,并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两种或多种外语。模块之间是相互独立的,每个模块通常为36学时,学生可按照模块自 主选择并及时调整课程。

  如何修满毕业学分()

  据了解,学生每学年在每个学习领域都必须获得一定学分,3年中获得116个必修学分(包括研究性学习活动15 学分、社区服务2学分、社会实践6学分);28个选修学分包括:选修学分I是在必修课程基础上按照课程标准分类、分层 设置若干模块供学生选择,选修学分II是学校根据当地实际需要和学生兴趣开设的若干选修模块。学生总学分达到144分 方可毕业。

  每学年52周,其中教学时间40周,社会实践1周。每学期分两段安排课程,每段10周,其中1周为复习考试。 学生每学习一个模块并通过考核,可以获得2学分(其中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每个模块原则上为18学时,相当于 1学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