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语文课后,小学生为杜甫做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2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近日,力学小学三年级学生陈原突然缠着母亲学习厨艺,说是要为杜甫做菜。

  原来,语文课刚教了唐朝诗圣杜甫的《绝句》,老师告诉大家,这四句诗实际上也是4道美味的佳肴;大家回去后,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去实践。

  在“大厨妈妈”的帮助下,陈原准备好做菜的材料:两个鸡蛋、几根葱、一个白萝卜、几粒赤豆、几棵青菜。于是,他开始烹饪第一道菜“两个黄鹂鸣翠柳”。

  陈原打两个鸡蛋,把蛋清和蛋黄分开,蛋壳清洗后放在一旁。然后,把一个蛋黄放进油锅里煎,直至两面都成金黄色,两个蛋黄都煎好后,盛放在盘中央,周围再放几根绿葱。

  第二道菜“一行白鹭上青天”制作起来有点难度。

  首先,要把白萝卜洗净去皮切成块再刻成小鸟。鸟头最难刻,不过刻出鸟嘴也就神似了。把赤豆安在鸟头上后,再把“小鸟”排成一行,放在盘子里就大功告成了。第三道菜是“窗含西岭千秋雪”。

  陈原把蛋清放进热油锅,只听“嚓”的一声,蛋清在油锅里迅速膨胀,看上去就像一朵盛开的白菊花,过一会又像一座错落有致的“雪山”,这时赶紧关煤气起锅,一道富有诗意的菜肴就好了。

  第四道美味“门泊东吴万里船”,对于陈原来说,已经非常容易了。只见他用事先准备好的小青菜烧了一碗汤,然后把几只蛋壳放在汤碗里,看上去就像一只只小舟在“河面”上随波荡漾。

  从逛菜场到烧好菜,陈原花了好几个小时,完工后甚至直捶腰;但他看着自己的作品,忍不住又背起了杜甫的《绝句》。

  陈妈妈告诉老师,从那以后,她在厨房忙活的时候,儿子有时会主动过来帮忙,并编一两句诗。游府西街小学语文老师干露称,古诗不是活在过去,老师在教学中完全可以引进现代生活,使得古诗教学趣味多了。

  (李学芹)

  (编辑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