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优化复习迎考的每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2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副校长南京市学生营养促进会副会长徐苹

  考试不仅是知识、智力、能力的角逐,而且是意志、情感、体力的较量,是智与勇的拼争;德与才的展示;身与心的考验。

  加——增加营养和锻炼。考试期间的饮食安排要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要多吃

蔬菜和水果,常吃奶类、豆类或豆制品,经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吃清淡的饮食,不宜饮酒,要吃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物。

  应当做到“六要”,即要吃饱,要吃好,要清淡,要少吃脂肪和重糖,要适当吃些杂粮,要及时补充水分。

  还要做到“六不宜”,即不宜用饮料代替白开水;不宜贪凉;不宜午睡时间过久;不宜节食;不宜室内外温差过大;不宜在风口上猛吹。考生在复习的间隙要经常放松自己的身体,做做保健操,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和家务劳动,进行积极性休息。

  减——减少得病的可能性。预防疾病应当做到“六要”,即要注意保暖;要勤开窗,多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清新湿润;要搞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少摸脸;要适当锻炼,增强免疫力;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尽量少扎堆;要在出现明显不适症状时及时就医。

  乘——保证睡眠,实现“一举多得”,“事半功倍”。考生睡眠不足将使机体的抵抗力下降,学习的注意力分散,记忆力减弱,复习效率降低,往往是“事倍功半”。要实现“一举多得”,“事半功倍”,就要防止失眠,建议做到“七要”,即要做到睡前全身放松,包括精神、心理和身体的放松;要按时起床,按时睡觉,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要做到晚餐不吃得太饱;要在晚饭后不喝咖啡和浓茶,以免使自己过于兴奋不得入睡;要在睡前泡泡脚,或用温水淋浴、盆浴;要保持寝室的环境舒适,避免强光、噪音或过闷过热;要在身体有严重不适的时候及时就诊。

  除——消除不必要的烦恼和焦虑,保持愉快乐观的情绪。考生的烦恼是难免的,适度的焦虑也是正常的。为什么呢?因为有社会的舆论压力,有家长的深切期盼,有同学的相互影响,有个人的实力大小,有试题的难易不同,还有考生的心态及自我调适能力的差异。如何消除不必要的烦恼和焦虑,保持愉快乐观的情绪呢?

  (编辑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