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财政累计投入5.53亿元 肇庆教育三年超常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23 南方网
作者: 郑君 谢辉等

  继日前肇庆中学通过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初期验收,四会中学也已列入验收评估名单。

  昨天(17日),肇庆市教育局又宣布:肇庆市第四中学今年将恢复办普通高中,其他中学也将加大高中优质学位建设,仅端州城区今年有望增加优质学位1600个,全市增加7000多个。这意味着制约肇庆教育发展的普通高中教育瓶颈将进一步得到突破,肇庆教育将全

面迎来超常规发展的局面。

  肇庆是欠发达地区,捉襟见肘的教育经费、薄弱的教育设施一直制约着教育的发展。2003年,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经过调查分析提出,解决肇庆发展问题,近期要抓招商,长远要靠教育。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的若干意见》;市委书记林雄告诫各级领导:一个不重视教育的党委、政府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党委、政府。从2004年始,肇庆市委、市政府每年新春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教育工作会议,以此向社会表明市委、市政府大抓教育、大办教育的决心和信心。

  三年来,肇庆市各级财政累计投入5.53亿元,改造了504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3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进入新校舍学习,“普九”各项指标都达到或超过国家和省的要求;扩建新建了24所普通高中和12所中职学校,增加了4万多个扩招学位,高中阶段教育每万人口在校生人数从2002年全省第13位上升到全省第9位;高等院校实现了超常规发展,学校数从2所增加到6所,高等院校普通类在校生人数达到17704人,比2002年增长93.7%;职业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5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人数和在校生人数分别达到23213人和60025人,“十五”期间分别增长178%和141%,高出全省平均增长水平5倍,在校生规模跃居全省第3位。

  2004年以来,被称为“泛珠桥头堡”的肇庆市抓住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蓬勃发展的契机,利用该市职业教育在广东西部和大西南地区有较大影响、中职在校生规模较大和就业率较高的优势,提出并经省教育厅同意创建广东省肇庆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职教基地每年向本地和珠三角核心地区企业输送2万名以上技术工人。随着建设的完善,其输送能力在快速增长,悄悄改变着肇庆市80万外出务工人员80%以上的人只有初中以下文化、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的现状,并促进解决珠三角地区出现的技工短缺现象,增强本地和珠三角地区产业发展后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