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浙大今年省内招生2500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51 中国宁波网

  记者昨日从浙江大学招生办获悉,浙大今年本科计划在全国招生5400人,其中浙江省招生人数达到2516人,招生规模与去年持平。今年将在本科新生中实行“按学院大类招生,按大类培养”的方式。

  浙大22个学院省内招生

  今年,浙大所属的22个学院在省内招生,其中文科共有6个学院、8个类别,招生人数最多的是人文学院(人文科学试验班),共招收新生164名;理科共22个学院、37个类别,其中招生人数最多的是理学院(理科试验班类),共招收新生210名;文理科累计招生2516人。除教育学院体育教育类25个名额是文理科兼招外,另招文科生295名,理科生2196名。

  今年浙大仍将招收国防生,招生计划数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9名、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12名、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机械类8名。

  招生门类减至40个

  从今年开始,浙大将逐步推进“按学院大类招生,按大类培养”的方式。今年,经济学院、法学院、人文学院、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等11个学院,将实行按学院大类招生,不分具体专业。其他学院根据专业的特殊要求分为2~4个门类招生。招生门类从去年的85个减少到今年的40个。

  学生入学后,先经过1~2年的通识教育培养,再根据自己的发展规划、兴趣、特长等,确认主修专业并选择专业模块课程修读计划,进入专业学习阶段;也可以在已经确认的专业大类中再确认专业方向;甚至可以跨学院确认新的主修专业。

  实施“3+1”课程体系

  从今年起,浙大还将实施“3+1”本科教育课程体系,即“通识课程、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三大核心模块+个性课程”。其中,通识课程共11大类,包括思政、军体、外语、沟通与领导、科学与研究和技术与设计类等,是所有本科生必须修读的课程;基础课程分为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艺术设计4大类;专业课程包括专业方向模块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和毕业论文。个性课程包含全校开设的所有课程。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三大核心模块和个性课程的修读。

  推出双专业双学位培养模式

  浙大今年还推出了针对优秀学生的特别培养计划。从今年开始,逐步推出双专业/双学位的培养模式,形成外语+x、计算机+x、生物+x以及x+信息、x+管理、x+教育、x+法学和x+经贸等培养体系供优秀学生选读。还将从2006~2008全校课程体系中精选出特殊培养的课程,确定为竺可桢荣誉课程,面向全校的优秀学生开放。修读荣誉课程并完成学业的优秀学生就成为竺可桢学院的荣誉学生。学校还将开设本硕(博)一贯学制专业,新生经选拔后,可进入竺可桢学院进行前期大类培养,后期自由选择进入相关专业和学科进行专业培养。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