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考研辅导班招揽生源挖空心思抽大奖吸引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5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报讯眼下,各类考研辅导班又遍地开花。近日,记者采访中发现,哈市一些考研辅导班为了争夺生源,一改往日以“能押准试题、名师授课”的打法,到各高校组织学生听讲座,中间穿插抽大奖的环节,奖品是仅限考研辅导班使用的代金券。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研人员莫为“优惠”盲目报名辅导班。

  17日,省内某高校在校大三学生马艳萍对记者说,现在本科生的就业压力大,为了将来能好就业,他们学校五成以上的大三学生都选择考研究生,为了在考研中取得好成绩,许多人都选择进考研辅导班补习。不久前,一个考研辅导班在校内给学生举行讲座,中间还穿插了抽大奖的环节。现场的大学生都可以参加抽奖,中奖者中的是50元左右的代金券,持代金券上辅导班可以充当部分学费。一名大学生告诉记者,现在辅导班的收费标准大概在300元左右,如果抽着一张代金券的话,基本上等同于在补课费上打了八五折。

  据了解,面对高校内考研大军的日益扩充,精明的商家也瞅准了这块市场,各类考研辅导班应运而生。许多辅导班给辅导老师戴上“名校名家”、“押题能手”等光环。一些急于在考研大战中获得胜利的考生们“有病乱投医”,纷纷走入辅导班补习。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为了争夺生源,“押题”、“冲刺”等宣传语已不再是屡试不爽的金字招牌,因为通过过来人的介绍,对考研辅导市场日渐熟悉的大学生已经不再轻易相信“能押题”的神话。辅导班的招生人员不得不另想新点子,这抽奖的办法就是其中一招。

  对于考研辅导班抽大奖争夺生源的现象,哈市南岗区教育局成教办主任孟凡筠说,这是商业宣传方式引入了教育,并不违反民办教育促进法。只有社会力量办学的培训机构存在利用虚假广告招揽生源的现象时,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规定,主管部门将责令学校限期整改并予以警告,情节严重的吊销办学许可证,如有犯罪行为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孟凡筠提醒大学生,报班人员应提高自身识别能力,报班前向辅导机构索取“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办学许可证”的原件,还要看办学者的物价收费许可证、授课教师的资质证明等办学资质证件;多向学兄学姐了解情况,登录专业考研门户网站比较鉴别,不要听信表面的宣传或贪图少许优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