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创业有望可贷3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至今年4月,广州实施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已有两年,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共受理贷款近140笔,贷出95笔,总计205万元,在全国100多个城市中,广州市贷款总额排名80多位,而贷款总数最高的大连、重庆等地贷款数额过亿元。

  广州市劳动局表示,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有新变化,此现状有望得以改变。

  ●办理小额贷款流程

  (1)自愿申请经办机构:街(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办理:领取、填写《申请书》并提交贷款申请人相关证明材料、《营业执照》副本及其6份影印件和反担保的有关资料。

  2、社区推荐经办机构:街(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办理:核对贷款申请人资格、确认贷款人以及其他合伙人办理就业登记情况、确认担保人身份并向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推荐。

  3、劳动保障部门核查经办机构:区、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办理:核查申贷项目内容并送市融资担保中心。

  4、担保机构审核并担保经办机构:市融资担保中心;办理:审核申请材料、办理反担保程序并送商业银行核贷。

  5、商业银行核贷经办机构:申贷人选择的商业银行;办理:核定贷款金额和贷款期限、办理借贷手续并反馈信息至经办机构。

  ●贷款对象扩大

  案例1广州某高校毕业生小张想开一家咖啡馆,手头缺乏资金,想到申请小额贷款,但咨询时被告知,大学生暂时还不能办理申贷手续。

  解说:再过1个月的时间,小张的烦恼就可以解除了,广州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管理科副科长吴德邕说,“大学生创业贷款,快了,快了”,小额担保贷款目前只是面向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人员,但对象范围有扩大的意向。

  新规:广州市生源、持有广州市大学生未就业登记证,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被纳入到小额担保贷款人群的政策有望下月出台。

  除了未就业大学生,经劳动部门创业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的失业人员、广州户籍的城镇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都纳入这个范围,如果政策获得通过,不需要再就业优惠证也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广州市劳动保障局等正在考虑此项政策。

  ●单笔额三万元

  案例2“听说过一段时间就能贷3万块钱了,不知我们能不能改申3万元?”得知这个消息,半年前已申请到贷款现经营超市的梁先生,很关注自己是否可以改贷3万元,一名李姓先生甚至等着贷款额提到3万的政策公布之后再贷款。

  解说:广州市代理的95笔贷款中,贷款额2万元的有87笔,贷款额3万元的有1笔,贷款额4万元的有7笔。按规定,有关人士将贷款推行不畅归究于贷款额度太低,据悉,贷款额提高到3万元的政策最快将于5月出台,不过已申请贷款的按原有额度执行。

  新规:贷款额度因经营形式不同而不同,夫妻双方都下岗并持有再就业优惠证,以家庭经营的形式运作,依据贷款人的能力可以批贷给3-4万元;若是合伙经营并都持有再就业优惠证,可根据人数适当扩大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5万元,但目前还没有这种情况。

  ●缩窄“反担保”

  案例3海珠区的林先生与妻子是最早申请贷款的人之一,夫妇俩开了家饮食店,两年下来已小有规模,当初申请贷款时,他找不到担保人,无奈之下把岳父母的房产证拿来作担保,林先生还算幸运,有些人找不到担保人而放弃申贷。

  解说:广州市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共有5万多人,前来申请的不过140人,担保人的条件阻碍了部分人士的申请。按规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人必须具备的条件是具有债证券、房地产证等进行资押,或有工作、经济条件较好且有固定月入2000元以上的本市户籍人员担保。

  新规:从2005年开始,夫妻双方持有再就业优惠证、持此证并享受低保待遇、持此证并经过劳动部门创业培训获得结业证书,可以免除反担保;如果大学生、转业复员军人以及经过创业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的失业人员,也可免除反担保。

  ●银行意欲提高

  案例4海珠区的王先生已领到清洁服务公司的营业执照,但银行审核时认为他的店连清洁服务的基本工具都没有,“像卖水的地方”,拒批贷款。

  解说:这样因经营项目住址不规范而被拒批的不只王先生一个,对于银行而言,不管贷款额是2万元还是20万元,其经办程序是一样的,业务员要承担贷款10%的风险,也就是说,如果一个贷款2万元的贷款者无力还贷,发放贷款的业务员要承担10%,即2000元的风险损失,由于贷款者是下岗工人,且都从事小本经营,成为呆账的风险比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行业务员的积极性与申请贷款的通过率。

  新规:广州市融资中心审核并承诺担保的项目,经办银行不再承担本金及正常利息损失,此举降低了银行贷款的风险,银行贷款的积极性会提高。

  文/记者宋导实习生程建兰

  

创业有望可贷3万元

  上图:辛华/摄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