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设心理委员专管“喜怒哀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30 新民晚报

  除了传统的学习委员、生活委员、文体委员、劳动委员等班干部之外,如今,学生干部中又多了一种新“行当”——心理委员。日前,沪上一些高校率先尝试在学生中培训“心理干部”:上海大学首次在部分班级中设立心理委员,专“管”同学的“喜怒哀乐”;上海师范大学则在近3500名寝室长中开展心理培训。

  学生“心探”秘密行事

  从去年9月起,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的大二女生小陆开始担任班上的“心理观察员”,她还有一个男“同事”,两人均秘密行事,职责就是留意身边同学的心理状况。

  “如果有同学心情沮丧,我们就会跟他聊聊,化解心事;如果遇上严重的心理危机,则会请专业老师来帮忙。”小陆一直就是一个外向的女孩,对这个新工作岗位,她觉得自己能发挥点作用。“同学之间有共同语言,交流起来障碍更少,比老师更容易发现问题。”

  选拔程序与众不同

  最初提出“心理委员”这个设想的,就是小陆所在班级的辅导员徐龙海老师。目前,徐老师已在他所带的8个班上进行了试点,设立了首批20多个心理委员。

  在选拔程序上,心理委员也与其他班干部有所不同。“心理委员并不是学生公选的,而是‘隐形’的。”徐老师说,担任心理委员的人选,首先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目前这个职务由各个班级具有文艺和体育特长的同学担任。徐老师解释说,根据心理学研究表明,这类学生一般都有很好的心理素质。

  徐老师会定期对心理委员进行培训,告诉他们心理健康和危机干预的基本知识,比如自杀前的征兆等。

  培训室长关注“心事”

  你快乐,所以我快乐。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生寝室长邓怡钦同学如今不仅要关心室友的生活,还要关心他们的“心事”。上周起,上海师范大学推出新举措,首次在除毕业班之外的3500名寝室长中开展心理健康培训,内容涉及心理健康、人际心理、危机识别、心理援助等多方面内容。

  “寝室对学生而言,是待的时间最多的地方,人际距离又比较近,同学之间更容易察觉彼此是否出现心理问题或危机。”上师大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徐欣颖老师告诉记者,通过培训旨在提高大学生助人自助的意识、敏感性。

  本报记者钱滢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