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再现古代造桥术 南京大学教授获得联合国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5: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卷轴中的“汴水虹桥”,因为描绘了美学和力学都十分完美的桥梁结构,被叹为造桥技术的杰出瑰宝。其实在浙江省南部和福建省北部,依然留存着汴水虹桥的近亲——木拱廊桥。但因为古老的修桥技术失传,这些廊桥面临着存亡危机。

  不过,南京大学建筑研究所教授赵辰对廊桥进行了长达5年的研究后,最近宣布:他

不仅恢复和掌握了古代的造桥技术,而且利用该技术完成了首个实验——对“浙江庆元后坑木拱廊桥”的抢救性修复,赵辰也因此荣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5年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的最高奖项“卓越奖”。

  木拱廊桥破败不堪

  赵辰曾就“中国建筑为何用木构”做过专题研究,2001年,当他来到浙闽地区就木拱廊桥展开专题调研时,发现浙江庆元县的木拱廊桥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艺术水平上都超过了不远处的泰顺县。但当地财政非常困难,而且还没有意识到木拱廊桥的价值,以至于很多桥都年久失修。

  赵辰看到,后坑木拱廊桥铺桥面的青砖和桥两侧挡风雨板惨遭人为毁坏,屋面的瓦片残碎脱落,整座屋面完全失去防雨功能,特别是木拱架内部有两根松木已朽腐霉变……随时会塌!

  赵辰立即给浙江省文物局、考古所等职能部门的主管领导逐一打电话,反映该桥实况,一定要求他们亲口答应同意从速拨款抢救后坑桥。

  建模型破解失传手艺

  一座木拱廊桥的修复并不是件容易事。

  经多方查阅资料后赵辰发现,像喜鹊窝一样复杂的木拱廊桥却没有具体修建资料,他之前的看法再次得到印证:中国传统木匠很少能将技术记载下来,多是口耳相传,稍有变故就失传了。

  “我们就根据实地勘测,一步步地搭建起廊桥的模型,可以随时拆卸演示,我又派研究生带着模型请寿宁小东村的郑多金师傅检查。看看哪个地方对,哪个地方错,在他的帮助下,把模型完全搞清楚了。”

  赵辰举例说,“郑多金师傅就指出牛头(相当于横梁)”和“苗(相当于撑杆)”铆接有问题。让赵辰高兴的是,他们搭建的模型仅此一处存在疏漏。这样,最基本的木拱廊桥“骨架”就理清楚了。

  “结构搞清楚了,我们才能展开具体的修缮,这个模型可以解决今后同类木拱廊桥的保护难题。”赵辰认为模型的建立远比修复一座具体的桥还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