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加分:能不能更透明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5:12 红网

  如果给目前高考招生制度的弊端排名的话,除了地区间录取分数差别大这点外,高考加分政策及其引出的不规范一定也会“榜上有名”。

  4月15日,北京一位考生家长杜先生在北京大学校园参加现场高考咨询时,听着周围不断有家长询问与加分相关的问题时,忧虑与不满冲口而出:“怎么这么多加分啊!请你们负责招生的回去反映一下,这里面问题太多,取消算了!”

  杜先生的话并没有影响有加分考生家长的好心情,加上就是加上了,说也白说。但立刻有几位家长同声响应杜先生。很显然,他们的孩子没有加分。高考加分,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因为家长都知道,高考一分之差,排名会差出百名之外。

  据报道,按照教育部的规定,今年高考中,符合可“加分降线”投档条件的考生仍必须向社会公示,且加分值最多不得超过20分,但可享受“加分降线”政策的范围有所扩大。

  家长们反映,目前不仅多年呼吁取消的加分政策没有取消,高校自主招生的推行,等于以另外一种形式增多了可享受“加分降线”的考生。而由于一些加分资格的获得难免有不规范的暗箱操作,无形中使其他众多考生的利益受到了损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就读的是一所北京市重点中学,今年北大、清华两校自主招生章程公布后到自主考试进行这段时间里,学校从未在公开场合讲过相关事宜。当时学生只好相互打听,但谁也不明了内中情况。问班主任老师,老师的回答是:“没通知你就说明没有你。”家长问学校相关方面时,回答是按成绩排。但按哪次成绩排、排到了谁、这些高校分别给这所中学多少推荐名额等,家长学生一概不知。据该女士的女儿说,区里一模考试那几天,学校终于公布了被某名校纳入自主招生加分范围的学生名单。其中有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大家服气的学生,也有排名并不靠前、不知靠什么入围的学生。听同学们说,学校推荐的那几位几乎都有了加分。前面提到的杜先生说,他儿子的班主任通知一位同学参加某名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时,竟清楚明白地嘱咐这位学生说:“不要告诉别的同学,尤其不能告诉成绩排在你前面的同学。”

  在咨询现场,记者起码听到三所北京市重点中学考生家长有类似的反映。家长们说,自主招生说是以中学推荐为主,自荐为辅,但实际上自荐基本等于白搭。这就使考生所在的中学握有了“生杀大权”。杜先生说,他并非因为自己的孩子没有被推荐就说推荐有问题,绝对按成绩排也不一定就合适,关键是依据什么规则要透明,那样学生家长才心服口服。

  (稿源:法制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